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私幕动态 > 正文

私募市场头部梯队阵营再扩容 量化私募成年度“黑马”

来源: 证券日报  2021-12-24 11:07

“十四五”开局之年,私募行业成长十分迅速,头部梯队阵营再扩容,取得了“双百”成绩,量化私募成为了行业年度“黑马”。

多位专家表示,2021年是中国私募市场变革最大的一年,在居民储蓄搬家和市场结构性行情背景下,资金持续涌入,助推全市场管理规模迅速提升。其中,量化私募的表现尤其亮眼。展望2022年,中国私募市场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百亿元级私募

扩容至104家

近日,又有1家私募跻身百亿元级阵容。截至目前,国内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增至104家,意味着在岁末年初之际,证券类私募取得了名副其实的“双百”成绩。

多位专家表示,百亿元级私募阵营再度扩容,一方面是资金优中选优和行业“二八”分化的必然结果,尤其是结构性行情下,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投资理念成熟、长期业绩优秀、风控能力较强的私募管理人更易获资金青睐;另一方面,随着人均收入提升,居民可投资资产不断增长,叠加房地产投资受政策影响,居民投资理财需求迎来从实物资产向权益类金融资产转变的高峰。总体上看,中国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愈发明显,吸引力大幅提升,更多投资者选择通过购买基金来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与此同时,根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万家,管理基金数量12.15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9.73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023家,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7.49万只,存续规模6.1万亿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万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06万只,存续规模10.51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39万,存续规模2.26万亿元;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531家。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1年是证券类私募蓬勃发展、头部梯队扩容明显的一年,百亿元级私募数量扩充至104家,刷新历史纪录。尽管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难度明显提升,但私募行业迎难而上,发展提速。一方面得益于私募管理人转型较快,积极调整股票资产配置;另一方面是因为量化私募表现亮眼,助力百亿元级私募阵营发展壮大。

汇鸿汇升投资首席投资官张辉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百亿元级私募机构数量不断增加,管理规模迅速扩大,一方面受益于居民财富结构的逐渐变化,高净值人群对流动性较强的金融资产配置需求逐渐释放;另一方面,在A股结构性行情背景下,机构投资者表现出了较强的超额收益能力,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也为全市场管理规模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104家百亿元级证券类私募中,前三季度有业绩记录的共计78家,整体收益率为8.31%,具体来看,5家收益率超过30%,4家收益率介于20%至30%之间,12家收益率介于15%至20%之间,38家收益率介于0%至15%之间,19家收益率为负。其中,在排名前十的榜单中,量化私募占据了7家;排名前三的均为量化私募,分别是鸣石投资、天演资本和玄元投资。

26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

年内全部取得正收益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续规模迈上6万亿元台阶,量化私募功不可没。

2021年,量化私募选股优势显现,全市场整体管理规模快速扩容,目前市场存量约有5000亿元管理资金。其中,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数量增至26家,且年内全部取得正收益。

专家认为,国内量化行业才刚刚开始,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得益于金融科技赋能,量化私募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事实上,量化私募大热很大程度上归结为指数增强基金的崛起。2021年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开始调整,叠加对冲成本提升,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产品遭遇回撤。在这种情况下,有百亿元级量化巨头推出“零赎回费”政策,而指数增强基金动辄20%以上的收益,更是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入场。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年内平均收益为18.61%,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9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年内收益超过了20%,更有鸣石投资、天演资本、佳期投资、世纪前沿资产年内收益超过30%,分别为37.12%、36.08%、33.42%、31.31%;13家私募年内收益介于10%至20%之间,另有4家私募年内收益低于10%。

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是量化私募发展的大年,新锐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不断涌现,老牌量化私募也迎来了规模的急速增长。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备案数量居前的私募均为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其中最多的一家年内新增备案基金数量超400只。

中信证券认为,2021年量化策略的业绩表现呈现两大特征:一是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表现超越主动权益策略;二是从中证500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来看,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差距显著收窄。这主要缘于私募基金规模快速上升,一定程度上摊薄超额收益空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