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私幕动态 > 正文

私募高仓位运作主攻消费和科技方向

来源: 证券时报  2021-01-19 15:19

证券时报记者 房佩燕

华润信托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股票平均仓位78.85%,较高的仓位水平为私募带来不俗收益,尤其是一向高仓位运作的百亿私募2020年的整体收益率接近50%。

进入2021年,上证指数快速突破3600点后,在高位强势震荡。记者了解到,私募对春季行情有较为一致的良好预期,多家百亿私募继续保持较高仓位甚至满仓。

私募连续3个月加仓

多家百亿私募高仓位运作

截至2020年12月末,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成份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85%,较11月末上升0.33个百分点,私募已连续3个月加仓。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份基金占89.63%,较11月末上升3.58个百分点;仓位在80%-100%的占比增加至60.74%。华润信托在报告中指出,当前股票仓位高于历史均值。

过去两年,权益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一向高仓位运作的百亿股票类私募2020年业绩获得大丰收。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百亿规模私募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含量化股票多头)去年平均收益率达48.81%,前三名的业绩都超过了100%。

2021年进入第三周,记者了解到,多家百亿私募仍保持着相当高的股票仓位。

星石投资表示,2021年,A股公司盈利将迎来长期拐点。经济出清背景下,供需两旺叠加价格上涨将带动公司盈利持续回升,且趋势强劲。

建泓时代副总裁兼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该公司股票仓位依旧偏高。她强调,短期来看指数继续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近期,央行展开5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而2月份的投放力度要取决于人民币是否大幅升值,以及春节期间疫情的控制情况。虽然指数可能涨不动,但仍能够通过个股和行业的选择来建仓。

方略资产创始人游兰强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仓位在80%左右。他认为,从目前的流动性来看,市场中有很多核心资产才刚刚启动。“我们正处在中国伟大复兴时代的起点,有很多先进的行业龙头在全球范围来讲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目前全球也正在进行一次影响60多亿人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产业升级,从移动互联升级到万物互联,当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消费、科技仍是主方向

具体板块上,私募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还是消费、科技。不过,由于目前部分个股的高估值或将受到冲击,投资者需要谨慎操作。

赵媛媛表示,短期比较看好电子板块的面板、和汽车相关度较高的半导体等细分行业。

游兰强透露,从消费类调整了一部分仓位到港股的科技龙头和新消费股,这些股票在估值上有很大优势。A股主要配置万物互联领域的潜力股,同时长期锁仓一部分有预期差的消费类股票和调整充分的创新药个股。

东方马拉松投资总监孔鹏表示,伴随经济复苏,2021年流动性存在边际收紧的可能。当前消费板块的高估值或将受到冲击。但从未来10-15年的角度看,仍然对消费板块抱有很大的信心。“居民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城市结构正处于变革的前夜,蕴含着巨大潜力。中国的经济体足够大、涉及人数足够多,而且消费升级叠加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周期,以及供应链体系健全的红利,我们对消费品行业的投资机会充满信心。此外,互联网的创新层出不穷,新趋势孕育着新的变革机会,这些新的趋势和优秀的商业模式有望不断走出独立的行情。”

数据显示,私募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材料和资本货物,配置比例分别为12.87%、11.34%和10.28%,前两个行业同时也是去年12月持仓增幅最大的板块,分别增持1.27个和0.89个百分点。

此外,私募基金在港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为20.55%,较11月末上升了0.2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