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投资指南 > 正文

爆款频出买基金要靠“抢” 资本市场受追捧

来源: 证券时报  2020-06-22 11:38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虽然A股还在3000点附近震荡,但不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又涌现出今年以来产品卖“爆”的现象,资金大量涌入绩优头部机构。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股市整体不温不火,但资金流动性还是很宽裕,老百姓手上有大量资金需要投资,楼市“房住不炒”、债市震荡、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非标“刚兑”产品不再,加上最近几年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使得资金大量通过购买公私募基金尤其是绩优头部机构产品,进入股票市场。

公私募基金

爆款产品频出

近日,南方基金旗下一只权益类基金南方成长先锋火爆发行,募集期原定为6月8日到6月19日共计有12天,但在6月8日卖了一天就火速结束募集,6月9日就不再接受认购,“手慢”的投资者未能买到,据悉该基金规模预计在百亿元甚至更多。而就在5月底,易方达均衡成长募资规模270亿元、汇添富优质成长募资115亿元。

不只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近期也出现“一基难抢”现象。如一家头部私募近日发行产品也出现了投资者未能买到的情况,有的渠道早已卖完,投资者直呼太火爆,也有大型量化私募开放100个认购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协会备案数据显示,知名私募高毅资产6月5日一天24只产品完成备案,景林资产6月3日一天备案3只产品。

实际上,这只是今年以来产品热销的一个缩影。今年前5个月,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超过8000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2倍,其中权益类基金达到5507亿元;不论是总规模还是权益基金规模,都超过了2015年牛市时前5个月的水平。

当然,有资深基金销售人士表示,当前基金的爆款情形是行业分化的一个表现,大量资金涌入头部机构和绩优机构,同时对于一些中小基金,日子可能并没那么好过,基金销售也并不容易。

机构高仓位

看好A股后市

资金大量涌入基金,5月份以来权益基金总募集金额已超过1400亿元,预计将逐步进入A股市场。从目前这类头部机构的观点和持仓来看,对于市场仍然乐观,股票仓位保持在高位水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显示,截至6月5日,偏股基金的当前仓位69.09%。其中,股票型基金、标准混合型基金的当前仓位分别为88.98%和66.44%;虽然较上一周有所回落,但都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私募仓位也维持在高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逾七成百亿私募接近满仓。截至5月29日,百亿私募仓位指数达到83.82%,其中72.09%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今年以来百亿私募仓位上升了15.02个百分点。

南方成长先锋的拟任基金经理表示,从市场的估值来看,当前的股权风险溢价处于历史上的极端值附近,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仍是具有性价比的选择,这个时间点可以更加从容地寻找和布局市场机会。

投资者认可增强

国内基金业潜力巨大

基金的赚钱效应,被认为是“爆款”频出的重要原因,最近几年偏股基金的赚钱能力明显强于散户。以2019年的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39.61%、32.04%,远超过上证指数22.3%的涨幅。

有银行渠道人士也表示,绩优基金的赚钱效应,带动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集中涌入绩优头部机构。从爆款基金的认购户数来看,也可以看出普通投资者的踊跃。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偏股基金中,易方达均衡成长规模最大为269.67亿元,投资者认购户数高达31.12万户,平均每户投资者认购金额8.67万元。而今年年初成立的广发科技先锋与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的认购户数更是多达72.61万户和37.68万户。

深圳的投资者黄先生也是金融行业人士,今年也参与认购了多只爆款基金,包括最新的南方成长先锋,他买这只基金反而是受到他在成都的朋友带动,他成都的朋友以前做生意赚了些钱,现在不再做生意,资金多认购各类公私募基金。近日火热宣传的新三板主题基金,他这位朋友也每只各买了5万。

一位曾在青海工作的80后白领表示,他前几年在青海工作,对当地一家公司比较熟悉,自己和多位同事投资于这只股票,但最终亏损惨重,反倒购买基金的同事收益不错,逐渐地大家都转向购买基金。

今年3月份深交所发布的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也显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入市成为市场新趋势。2019年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上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8%,为近四年最高水平。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国内公私募基金尤其头部机构正得到明显增长,不过相比美国等成熟市场,国内的公私募基金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美国开放式基金规模达到25.69万亿美元,在全球开放式基金总规模占比46.81%;卢森堡以5.3万亿美元规模位居第二,在全球占比9.66%;爱尔兰位居第三,规模为3.42万亿美元。中国以1.89万亿美元暂居第八位,在新兴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在全球开放式基金中占比3.45%。

根据券商研报,截至2018年底,共同基金(国内称公募基金)持有整体公司股权市值的占比为23%;而即使到今年一季度末,国内公募基金规模及市场占比已经明显提升后,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也只有2.5万亿元,在A股总市值中占比仍不到5%。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