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基规模创新高 分级、保本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04-29 14:27

证券时报

债基规模创新高 分级、保本退出历史舞台

资管新规落地一年,公募基金产品格局的变化已悄然出现。分级基金、保本基金等产品逐步退出,权益类投资优势则越来越受到机构资金的重视,固收产品规模明显增长,整个行业正走在回归资产管理本源的路上。

回归资产管理本源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在权益类投资领域优势仍然明显。一年来,定制型债基获得增量资金。“资管新规后,由于税收优惠,定制类权益基金规模在增长,权益产品受益比较明显。”北京某中型公募高管表示,新规对权益基金是比较大的利好,对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来说,刚性兑付的打破让他们必须去配置净值化产品。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总经理介绍,银行理财在差异化管理上有需求,今年以来,该公司权益基金大多处于净申购状态,机构纯债策略的产品增长也很快。

汇丰晋信基金产品开发总监何喆表示,债券基金规模持续提升,但增量大多是定制化产品,零售端产品非常少。在固定收益方面,银行具有客户优势,又是最重要的债券市场交易方,投资范围更广泛,可以投资公募无法投资的非标领域。在资管新规下,基金公司很难拿出有效的替代产品去争夺银行客户资源,就算基金公司做出低风险产品,银行也可以复制。所以,公募基金的主要机遇在于和银行等大机构的合作。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即将投入战局,将会对公募的定制化产品形成较大冲击。公募基金应放开视野,企业年金、社保、养老保险金以及外资等都是公募可以拓展的领域。

清理不适宜产品

在资管新规背景下,盛极一时的分级基金、保本基金也都走上了清理之路,等待它们的是一天天临近的最后整改期限。

根据清理时间表,保本基金将在今年三季度末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从目前保本基金的存续情况来看,还有23只保本基金即将走完最后一段路程。

根据分级基金的清理时间表更为细化,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规范。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富国银行分级基金将直接合并运作,这是业内首只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而直接合并的分级基金,这一模式将提升分级基金清理规范的效率。

何喆认为,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原本就不是主流产品,在海外市场都是体量很小的产品类别。在资管新规下,基金公司提供的应该是更纯粹意义上的资产管理产品,回到资产管理的本源。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总经理表示,公募产品的种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那些不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会被淘汰。作为基金管理人,应该寻找那些适合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有生命力的新产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