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沪指重返3200点:北上资金去而复返 基金仓位新高

来源: 新浪财经  2019-04-04 15:04

沪指用时十个月重返3200点,北上持续流入、基金仓位新高

来源:Wind

4月3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继续拉升,万得全A总成交超过9000亿元。市场再度上攻得益于券商板块午后强势拉升,主要原因是券商一季度报业绩有望大幅超预期,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4%报收于3216.30点;深成指涨0.78%报收于10340.51点;创业板指涨0.80%报收于1768.18点,万得全A总成交逾9000亿元,时隔10个多月沪指再度站上3200点关口。

 

多元金融王者归来

从具体行业涨幅来看,2019年以来,Wind二级行业涨幅悬殊较大,多元金融板块王者归来再度站上涨幅榜榜首位置,涨幅超过60%;而软件与服务、半导体等行业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和第三,涨幅均超过50%。此外,涨幅最低的公用事业板块涨幅不足20%。

从多元金融板块涨幅前20名公司来看,今年以来均超过70%,其中,中信建投 、华林证券、华创阳安、陕国投A、中国银河、哈投股份涨幅甚至超过100%。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上涨,券商的经营业绩大幅回升,虽然一季报还未公布,但从部分券商经营月报数据可以看出端倪。以最新的2月数据来看:

营收上,中信证券依然是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其2月份营收达18.34亿元位居首位,紧随其后国泰君安营收也到18亿以上,和中信证券差距极小。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5家营收均超过10亿元。

净利润上,国泰君安以9.93亿元领先,较第二位的海通证券微高0.01亿,而中信证券则以8.32亿位居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以净利润6.26亿占据第四位,但其营收却仅有8.51亿,唯一一家营收未进入10亿元大关,净利润却处于领先地位的券商。

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除了中信建投、南京证券等上市不久去年同期未公布数据外,其余公布业绩的券商中共有20家同比实现增长,但也有9家有所下滑。其中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和东北证券3家同比实现10倍以上的大幅增长。紧随其后招商证券、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等增幅也较大,均超过500%。

市场继续呈现普涨态势

个股活跃度再次回升,上涨个股接近2500家,涨停股127家,跌停股仅7家,跌幅大于3%的个股不足百家,可见,A股市场在连续三日大幅上涨后,上攻动力依然强劲。

资金抢筹多元金融

从4月3日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所有行业累计净流出160多亿元,但流入和流出行业差别巨大,其中多元金融板块主力净流入额达60亿元,而材料板块主力净流出额达80亿元,此外,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资本货物板块净流出额也较多。

两融资金持续加码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388.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311.95亿元增加76.51亿元。相比2月1日的7170亿元,增长逾2000亿元。可见,随着春节后市场的火爆,两融资金持续加码。

北上资金去而复返

4月3日,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入29.06亿元。可见,在近日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北上去而复返,前几日流出的百亿资金悉数回归。整体来看,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已达1312.99亿元。

基金也在持续加仓

公募基金方面,2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混合基金持续加仓,4月仓位总体已升至近一年高位,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保持在88%之上,目前公募基金仍乐观看市,认为市场保持着较强的韧性。

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初以来,基金整体仓位持续回升。截止4月2日,参与监测的3111只基金平均仓位为60.9%,相比3月初上升3.56个百分点,较2月初上升7.7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Wind测算数据显示,4月2日,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预估为88.66%,相比3月初上升2.29个百分点,相比年初上升3.1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较2月初上升9.08个百分点,至83.34%。

从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截止4月2日,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数量占比19.6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68%,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2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4.45%。

基金经理仍乐观看市

根据最新发布的基金2018年报,基金经理整体对当前A股处于历史相对底部位置表示认可。

兴全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陈宇展望2019年,国内的稳增长政策将逐渐发挥作用,经济的下行风险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2019年的资本市场可能先于宏观经济走出阴霾。

银华逆向投资的基金经理杨欣表示,长期来看,投资者应该以乐观派的心态去面对各种改变,从进化的角度,现代的人类都是乐观主义者的后代。中国仍然在进步,同时所有资产都有价值,价格合理即可。每一次洗牌,最后都是重生。

万家臻选混合的基金经理莫海波认为,长期来看对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未来几年有望铺垫中国股市的长牛行情。在李文宾、莫海波、高源共同管理的万家瑞兴年报中,展望观点中的积极情绪更为明显:认为市场正处在一个长期的底部,对后市偏乐观,资本市场有可能开启一次较大级别的牛市行情。

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的基金经理郭杰的表述也颇有态度。他表示,当前是投资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方面,因为有各种负面因素导致市场对中国未来的担忧,经济降速背景下,企业发展也会放缓;另一方面,因为各行业的龙头效应凸显,头部企业的优势更加明显,行业竞争格局更稳定,相比过去前景更清晰。

4月1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就针对点位分析称,指数破3200(点)后往上走的过程当中,3200(点)到3500(点)之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阻力的。在大盘指数往上走的过程中,要到下一个阶段,在3500(点)到3600(点)之间,才会出现新的阻力。

他同时指出,未来是可以看得到上升的空间的,但应该有一个反复进行的过程。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