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ETF持续火爆:稳扎稳打走出"独立行情" 公募竞相逐鹿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4-29 14:26

ETF持续火爆 公募竞相逐鹿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市场人声鼎沸,主动权益基金也屡现爆款。但观察发现,被动投资正在成为市场行情震荡轮动中,步步为营的“胜利者”。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目前有6只ETF及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等待发行的ETF及联接基金有4只,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等产品。

ETF基金产品稳扎稳打的发展,显示出被动投资正在日益被市场接受。不过,在ETF基金火爆的背后,基金费率大战等行业竞争激烈化的信号也已经出现,未来ETF基金产品领域的群雄争霸局面还将持续。

ETF申报发行火爆

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前有工银沪深300ETF、广发中证100ETF、广发中证100ETF联接、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国泰CES半导体ETF等6只ETF及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在等待发行的名单中,有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等4只ETF及ETF联接基金。此外,近期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相关申报材料已被接收。这两大主题ETF被认为既是满足市场需要,也有响应政策,助力国家经济政策有效推进的积极意义。

从近期已经完成发行的ETF产品看,也多有不错表现。例如4月22日,兴业基金公告旗下兴业上证红利低波ETF成立,首募规模达15.97亿元;4月18日,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据了解,四川国企改革ETF及联接基金首发规模约6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正在发行ETF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了解到,公司ETF产品首募规模超出预期,其中机构资金和个人投资者资金的申购都较为活跃,“前期排摸的时候,对机构端的资金,有一定的预期;发行中发现,个人投资者对行业ETF产品的认可度也较高,零售渠道也有不错表现,首募规模将超额完成设定的任务。”该公司市场部门人士表示。

稳扎稳打走出“独立行情”

ETF基金近期的火爆,与过往上涨行情中基金产品的发行情况差异很大。一般而言,权益市场的上涨行情中,主动权益投资相关基金产品的发行比较好,即便是“好发不好做”,但是好发这一点,却是行业内的共识。

“主动投资的阿尔法还在,但是市场资金却涌向贝塔,被动投资的春天正在来临。行业里有句戏言,叫贝塔投资需要推翻阿尔法投资的大山,但是今年的状况是,阿尔法收益并未倒下,但是贝塔投资的大旗却已经高高竖起。”有ETF投资人士表示。

事实上,从2018年四季度以来,ETF基金产品的“独立行情”就已经非常明显。“一方面,在市场震荡走弱之际,ETF基金产品并未被抛弃,机构资金的配置需求,即便是在2018年市场持续走弱的情况下,还坚挺存在。另一方面,ETF产品成为行情走强的信号,ETF早于市场入春。这在2018年四季度表现非常明显,当时除了宽基ETF受到市场资金直接追捧之外,证券ETF等行业ETF产品也开始躁动,事后证明,ETF产品的信号意义非同一般。”上述ETF投资人士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2019年年初以来的市场急涨行情中,市场资金对于ETF产品的布局,经历了震荡与反复,但是整体配置上保持了较高的热情。具体看,一月份至春节前,市场出现复苏势头,市场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在ETF产品上的流入态势;春节后的急涨行情中,ETF配置资金出现分化,低位配置资金有获利了结需求,赎回现象较多,还有部分配置资金转战主动权益产品投资,跟进资金则两边下注,部分资金配置主动权益,另一部分资金配置被动投资。而近期,市场进入高位震荡区间,主动权益部分资金回流ETF产品,市场增量资金为规避风险,也选择配置指数型产品。

群雄争霸大有看头

ETF基金的发展势头,已经为众多行业人士所认可。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康乐日前表示,指数基金优势很明显,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有偏离度低、仓位高、场内交易容易捕捉交易机会、费率低等诸多优势,再加上经过多年的历练,投资者已经越来越成熟了,那么在估值跌到极值的时候,就会促使指数基金成为投资者选择的工具。

正因为指数基金明晰的发展前景,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对这一领域的争夺也相当激烈,群雄逐鹿的局面已经形成。“ETF产品的布局,讲求快。就像宽基ETF,如果先期布局后,规模和流动性做好维护,后续其它公司赶超的可能性很小,先发优势很重要。正因为如此,我们会在行业ETF和聪明贝塔类ETF领域抓紧做好布局,兼顾宽基ETF和主题ETF。”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指数投资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为基金公司加速布局ETF产品提示风险。“首先是,需要考虑好战略布局,‘快、多、全’的策略,仅适合于极少数的行业头部公司,更多的公司应该有侧重点;其次是,要算好投入产出比,指数投资领域,出了名的投入大、费用高,但在收入端,费率低,且对机构资金会有相应的维护成本和优惠政策。最近了解到,一家规模靠后、人员配备不足的基金公司,有在ETF领域大干一番的规划,这可能并不合适。”一位基金行业分析和评级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