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份换购ETF日渐流行 基金警惕绩差公司“绕道”减持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5-22 15:29

基金警惕绩差公司“绕道”减持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的案例日益增多,ETF作为一种提升资产流动性的工具受到诸多上市公司股东欢迎。针对有盘活资产需求的上市公司股东,基金公司开发设计的ETF产品亦在增多。对于这一现象,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开发ETF产品仍需要重视跟踪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加强成分股的甄选,以规避一些绩差公司趁机减持可能给其他持有人利益带来的损害。

股份换购ETF频现

与2018年以来的ETF大扩容趋势相互呼应,上市公司股东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参与认购ETF份额的现象正趋于流行。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三七互娱、中兴通讯、中国石油、先导智能、光环新网、强力新材、辰安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就发布了股东以股份换购ETF的公告。

今年3月,三七互娱股东吴绪顺将其持有的2120万股三七互娱股份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份额,本次换购之后,三七互娱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并因此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中兴通讯、中国石油股东认购工银沪深300ETF的计划也已于近期完成。其中,中国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4.13亿股中国石油股份,换购市值对应的工银沪深300ETF份额,认购总金额30亿元。中兴通讯股东中兴新的认购对价则为4192.67万股中兴通讯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股份均价为29.77元/股,折合认购金额约12.48亿元。

5月以来,多只ETF产品开启发行,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公告也随之增多。近期公告认购计划的先导智能、光环新网、强力新材、辰安科技等上市公司股东主要拟参与认购正在发行的富国创业板ETF、华夏创成长ETF、华夏创蓝筹ETF等ETF份额。

对于换购ETF的理由,相关上市公司给出了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经营需要等多种解释。但换购ETF作为一种特殊的股份减持途径,仍然受到了市场高度关注。

根据规定,以股票认购ETF同样须符合减持新规的要求,股票认购与竞价交易减持额度合并计算,在任意连续90日内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并且需要严格按照减持新规中竞价减持信息预披露的要求,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后履行公告义务。

市场新环境引发换购减持增多

对于ETF换购案例的增长态势,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分析表示,以股份换购ETF有助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资产多元化配置,在提升资产流动性的同时分散风险,因此受到诸多上市公司股东欢迎。对于民营企业股东而言,个人财富高度集中在上市公司股权,通过换购ETF可以实现“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达到优化资产配置的作用;而对国有企业来说,以股份换购ETF份额同样可以优化国有持股结构,盘活存量上市国有资本。

他进一步表示,当然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存在减持的诉求,不过上市公司股东用股票换购ETF计入减持额度内,且不同于上市公司股东直接减持给市场造成的短期集中承压,其换购ETF的操作有助于缓解给股价带来的冲击。再者,如上市公司股东在后续经营过程中需要流动性,其可选择卖出ETF份额或者赎回ETF份额,从原来的集中减持单只股票变成卖出一篮子股票,也可以降低对公司股价的压力,对市场流动性、公司股价都有缓和作用。

此外,有上市公司董秘也表示,上市公司董监高敏感期违规减持现象在实践中频频出现,转换成ETF后也规避了这类内部管理问题。因为换成ETF份额后,买卖时点的灵活性大大增强。

另外,市场人士分析,经历了2018年股权质押风险所引发的市场下跌,上市公司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融资受限,与大宗交易减持可能折价交易相比,换购ETF为市价交易,对比之下,换购ETF的方式显现出了一定的吸引力。并且,换购ETF的交易成本较低,仅有很低的换购费,而ETF交易无印花税,且券商佣金也较低。

严选成分股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出于做大ETF基金规模的诉求,基金公司在发行ETF时通常乐于接受来自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份认购。并且,考虑到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存在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自有资产配置的需求,一些基金公司在开发ETF产品时就把目光投向了这些上市公司股东,将其作为目标客户之一。

梳理近一年来基金公司布局的ETF品种可以发现,在细分主题ETF领域,继国企主题、区域主题ETF纷纷成立之后,近来民企类ETF的开发也被一些基金公司所看中。但是对于这类ETF的生命力,业内也有不同的观点。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就认为,如果主要诉求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流动性工具,这类ETF未必符合投资逻辑,其长期生命力仍待考验。

有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开发ETF产品仍需重视跟踪指数的成长性和长期投资价值,不能迎合一些绩差公司的减持需求,进而影响到其他ETF持有人的利益。因此,最好是在指数设计和开发上就将一些存在风险的公司“拒之门外”。

事实上,由于康得新、康美药业等“黑天鹅”标的的出现,也让业内在开发ETF产品时愈加重视完善对于跟踪指数的筛选和优化。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需要在指数编制过程中将财务稳健、公司治理完善、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等要素提炼出一系列关键性指标纳入筛选指标范围,从而剔除一些财务不健康、成长性差以及纯主题炒作的上市公司。

此外,有ETF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接受来自上市公司股东的股票认购尤其是较大份额的认购,也希望尽可能与这家公司在指数中的权重相匹配,不然在ETF建仓期内需要进行卖出调仓,这也比较考验基金经理的操作。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