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主动偏股基金排名激烈 Q1领跑者诀窍:仓位重胆子大

来源: 金陵晚报  2019-04-02 11:34

2019年一季度结束,基金排名尘埃落定。“感觉是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季度,尤其是主动偏股基金,大家业绩咬得非常紧,最后一个交易日排名都有比较大的变动,冠军的争夺更是白热化。”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感叹。

一季度偏股基金近4年表现最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主动偏股基金的业绩冠军是国泰融安多策略基金,一季度收益率高达56.44%;前海开源恒远以54.29%的业绩紧随其后;排在第三的是前海开源再融资,一季度收益率53.63%。

年报显示, 国泰融安多策略十大重仓股中,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用友网络、科大讯飞等个股实现了较大的涨幅。从前海开源恒远十大重仓股来看,持有的正邦科技、同花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新城控股等股票同期表现优异。而前海开源再融资的十大重仓股中也不乏正邦科技、华泰证券、吉比特、游族网络、恩捷股份等表现优异品种。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收益率超过45%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接近50只,超过98%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获正收益。这也是近4年以来偏股基金一季度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

“一季度排名大战异常激烈,尤其是3月以来,A股宽幅震荡,板块轮动迅速,净值每天变动都非常快,让人眼花缭乱。”沪上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说,主动偏股基金是各家公募角力的重点,3月以来冠军已经换了好几家了。他认为,业绩好的主动偏股基金最大的特点是仓位重、胆子大,去年四季度大胆加仓,对于热点的把握也比较准。

踏空是造成亏损最主要的原因

有涨就有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在931只股票基金、2412只混合型基金中,有38只今年来收益为负值。而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上涨23.93%,深证成指上涨36.84%,创业板指上涨35.43%。究竟是怎样的“神操作”才能做到亏损?

华润元大中创100是今年亏损的唯一的纯股票型基金,也是一只指数型基金。截至3月31日,其最新单位净值为0.6983元,今年以来亏损1.37%,近一年来亏损30.10%。

招募说明书信息显示,华润元大中创100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跟踪的是中创100指数。《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指数上涨了37%。华润元大基金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这只指数基金是由华润元大中创100联接基金转型而来,“今年1月3日刚刚转型,目前还处于建仓期,建仓阶段可能和复制指数走势不一致。”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分析,和A股挂钩的权益型基金一季度亏损无非是踏空或者踩雷,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踏空。“过于小心导致这些基金错过了春季行情。”上述沪上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说,一季度已经过去,目前基金经理心态非常复杂,“领头的很想锁住利润,但板块轮动太快难以锁定;落后的很想大干快上,但又怕热点踩错得不偿失,基金经理的心态变化和操作分歧将直接体现在二季度行情中。”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