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Q1权益基金业绩较去年大幅回升 股基均回报率高达27%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4-02 11:31

一季度权益基金业绩相较去年大幅回升 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高达27%

■本报记者 王 宁 

今年一季度,基金市场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一季度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最高,为27.42%;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18.89%;而在众多不同类型产品中,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为指数股票型基金。

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今年以来偏股类基金业绩大幅回升,得益于A股市场各指数持续强劲的反弹表现。   

907只股票型产品

规模逼近77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量由年初的5231只产品增长至5335只,合计份额由年初的12.94万亿份增至13.01万亿份,全市场资产规模由年初的12.89万亿元增至13.05万亿元。

其中,股票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有907只,占全市场总量的17%(全市场合计有5335只,下同),其份额和资产净值合计分别是7593.63亿份、7685.31亿元,分别占基金市场的5.83%、5.84%。

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有306只,占比为5.74%,合计份额和资产净值合计分别为2273.4亿份、2005.86亿元,占比分别为1.75%、1.52%;被动指数型基金有519只,占比为9.73%,份额和规模分别为4816.57亿份、5098.68亿元,占比分别为3.7%、3.87%;增强指数型基金有82只,占比为1.54%,份额和规模分别为503.66亿份、580.77亿元,占比分别为0.39%、0.44%。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总指数涨幅为10.82%,在各类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最高,为27.42%,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18.89%。在A股的强势行情下,偏股类基金业绩普涨。此外,去年末美国股市创新高后急速下跌,在今年一季度略有回升,使得QDII基金表现较好,平均回报率为9%。

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一根中阳线收盘,宣告A股一季度完美收官。2019年以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相继站上年线,深证成指更是大涨近37%“牛”冠全球。在这其中,两市成交额呈现阶梯式递增,代表外资的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两融资金持续加码,QFII可投资额度翻倍,科创板落地等利好不断,市场人气持续提升。 

在统计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业绩中,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以53.63%的回报率夺冠,银华农业产业以51.16%的回报率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诺安高端制造,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46.29%。值得注意的是,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27.17%,距离指数型基金TOP20的平均回报率几近同等水平,跑赢了上证综指23.93%。

指数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

拔得头筹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Wind资讯数据发现,在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指数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拔得全市场头筹。数据显示,指数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7.7%,而排名前20的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在40%以上,例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股票型基金)以57.08%的回报率领先其他指数基金,同时也是在2016年和2017年度同类排名中最高;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季度收益率为49.86%,排名第二;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季度收益率为49.02%,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在指数股票型基金的前20排名中,不乏诸多明显产品,其季度收益率均在43%以上,例如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A,季度收益率为45.84%,排名第14位;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季度收益率为48.6%,排名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Wind主动量化基金分类的合计178只基金中,表现较好的分别是中海量化策略、长信电子信息行业量化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收益分别是42.01%、39.68%和38.42%。而偏股主动型基金业绩最好的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不错,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偏股主动型基金业绩表现最优,收益率为53.47%,其次是银华基金,收益率为48.42%。

今年以来,A股强势逼空,上证指数累计大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创业板指数大涨35.43%。在全球主要指数中,A股的三大股指全线领涨。深证成指大涨36.84%,遥遥领先美股、欧股、日股、港股等市场。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3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61.02万亿元,较年初47.82万亿元的总市值增长约13.2万亿元,增幅近三成。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达1254.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截至3月28日,融资余额达到9114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增长了1624亿元。

上海证券对于4月份基金资产配置分析认为,此轮修复行情迅猛而激烈,期间几乎没有经历过明显调整,并且反弹中市场风格经历了较为剧烈的切换。投资者要以配置的眼光选择基金,权益类基金的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金融地产主题和中大盘价值型基金中。成长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风险偏好回暖、资金价格走低环境中,有助于业绩稳定的成长类公司估值修复,相对而言成长股较蓝筹的长期趋势占优,许多科技板块如消费电子、云服务、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正在开启或酝酿新一轮景气周期。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