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创新ETF指数编制 涉及聪明贝塔、创业蓝筹等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02-21 11:41

基金公司创新ETF指数编制

证券时报记者 静波

随着各类ETF规模不断扩大,多家基金公司在ETF指数编制上进行多种策略组合创新,例如对成分股进行特定仓位控制,加大战略新兴产业配比等,力求编制更适合市场的策略指数指标。

记者获悉,多家基金公司开始探索指数基金标的编制更新工作,例如最近火热的Smart beta策略、低波、创业蓝筹、创业成长等。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投资总监透露,该公司在最新的一些ETF产品上开始指数策略化探索。据了解,过去大部分ETF是将所有的个股标的放在一个指数里进行,例如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去年开始,基金公司对指数中的个股进行实时多种筛选适应市场变化。上述投资总监表示,公司旗下的结构调整ETF基金将考虑筛掉流动性不好,年年亏损的大型企业。

另一家正在研究央企和国企结构调整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通常而言,进入央企结构调整ETF的样板股是从300个央企中选择中央改革的试点企业、国家重要领域企业,创新发展企业,重组预期企业等100多个投资标的。基金公司会参照市值、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分红率、国际化等综合指标选择成分股。

与过去不同的是,目前一些基金会对成分股实施特定仓位控制。“一些市值特别大的央企,不会再简单依照它在指数中的权重分配仓位比例,而是统一将成分股的仓位上限规定在3%-5%。此外,还将侧重当年市场热点板块调整,打造一个适应当年行情、且行业相对分布合理的指数产品。“上述内部人士称。

记者还了解到,在指数编制策略方面,一些基金公司还对行业进行深入评估。一位ETF基金经理称,军工、公用事业和建筑装饰等行业在2019年具备较好的投资前景。

此前一些老基金成分股中接近一半是具有行业龙头垄断的个股,他们属于基金产品中的标配,为基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率。但部分基金公司今年最新的指数产品减少了上述老基金中的标配个股比重,加大了战略新兴产业配比。

据深圳一位指数基金经理透露,为了增加基金的进攻性,部分基金今年战略新兴板块权重占比超过60%。“我们发现一些央企布局方向在于国防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例如具有央企和国企背景的国电重组行业。在上述这些板块持续优质发展后,涉及的行业和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会越来越高,最重要是能密切参与国家大型企业向新经济转型的方向,基金也将分享相关领域发展的结果。“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