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暴涨10家基金公司最新观点:看好行情持续性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9-02-19 11:32

A股暴涨!10家基金公司最新观点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春节过后A股热闹非凡,演绎了一波“春躁”行情,令小伙伴们大呼市场春天来了!

今天,A股市场迎来一波单边上涨行情,三大指数均收出大阳线。上证指数收复2700点,报2754.36点,涨2.68%;深成指报8446.92点,涨3.95%;创业板指一举突破1400点,报1413.60点,涨幅4.11%。两市超百股涨停,放量成交5477亿元。证券、芯片、燃料电池等板块全线爆发。

盘后,基金君急忙采访了各大基金公司,关于对今天市场大涨的看法、行情能否持续、风格如何、后市操作该怎么办等问题。共有十家基金公司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社融数据超预期、中美贸易谈判释放积极信号、流动性宽松等,改善了投资者预期和风险偏好,促使市场有较好表现。基金经理对行情的持续性抱积极态度,已经提高了权益仓位,看好大消费、金融、科技等板块,也看好成长板块的机会。

社融超预期等多因素促使A股大涨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分析部副总经理王晓宁:近期市场上涨,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市场对中美贸易战进展相对乐观,市场情绪阶段性回暖;二是中小股票商誉风险阶段性出清;三是宏观政策“稳字当头”、货币、财政政策双松,宏观对冲政策正在逐渐发挥作用。

蜂巢基金的基金经理伍舟宏:今天A股市场的大涨,成交量较上周显著放大,主要是得益于上周五收盘后公布的一月份的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大幅超预期(具体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以至于投资者对未来宏观经济触底企稳的时间点的预期可能会得到正向的修正(去年底大家普遍较悲观的预期库存周期最早在今年的三、四季度触底);另外上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对提升风险资产的风险偏好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社融超预期回升,是2018年以来的首次。从新增结构来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信贷融资、表外融资、直接融资和地方专项债都有回升。如果看存量增速,同样如此,其中表外融资的回升为2018年以来的首次。这意味着政府的宽信用政策的效果在各方面都有体现。

社融数据之外,美联储上半年加息概率较低,IMF首席经济学家发声赞同暂缓加息;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偏暖;外资的流入还在继续,这些因素有望支撑市场短期回暖。因此,从中期角度来说,我们认为维持中性仓位比较合适。

光大保德信基金:短期来看近期市场主要是受到社融数据超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形势好转以及外部市场表现强劲的综合利好推动。最核心的是社融超预期,虽然市场对于其资金结构的分歧比较大,但可以确定的是整体来看,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货币创造能力在回升,或者说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扩张能力有所提升。这对于权益风险资产来说,是确定性的利好。

华宝基金:对于今日大涨,比起此次的社融数据,利率的变化更值得关注,更需要关注央行此次吹风会提到的“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我们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变化”这一表述。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已经开始酝酿。从目前的短端来看,已经处在16年的低位水平,继续向下的空间可能要通过基础利率的调整来推动,这也是后续货币政策最大的看点。

国寿安保基金:多因素推动社融高增,一是同样创历史新高的人民币贷款,二是非标融资的修复,三是债券融资旺盛及地方债提前发放。期限结构上看,主要是表内外票据(票据融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企业短期贷款的大幅增长,这引发市场对宽信用效果及社融高增持续性的分歧。

社融拐点初显端倪,但结构仍不佳,后续或将震荡筑底,无论是宽信用促进经济企稳,还是信用未宽下流动性充裕,均利好风险资产。

博道基金:今年的市场上涨,主要是对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的反弹修正,也是对去年过度悲观预期的一次修复,直接诱因是流动性宽松和外资的流入。在企业盈利下滑没有超预期的假设下,当时的风险偏好趋势还能延续,阶段性偏好成长风格。

富荣基金:今日股市上涨或由多种因素的合力所致。

(1)上周五,央行公布数据,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1月新增贷款3.23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呈现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迹象。

(2)经济数据未见持续恶化,1月进出口数据虽受春节因素影响,出口、进口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9%仍大幅超预期;1月PMI数据49.5,环比提高0.1,尽管仍在荣枯线之下,边际已有改善。

(3)上市公司1月底计提商誉减值,靴子落地,轻装上阵。

(4)沪指走出良好技术图形,冲击近四个月箱体上方。

(5)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2月底MSCI将宣布是否将纳入权重有5%提升至20%,若纳入因子提升至20%,将新增外资流入3300亿元,加上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2019年陆续纳入A股,未来外资合计流入有望达4000亿元人民币,另外国内政策推动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资金面充裕。

(6)当前时点政策持续友好,且处于中美贸易谈判最终结果与两会召开前的信息真空期,相关判断难以证实或证伪,提供做多环境。

(7)外部环境良好,美股阶段性反弹以及美联储放“鸽”暂缓加息导致全球流动性改善为A股营造良好外围环境。

(8)中美上周四周五举行高级别经贸磋商,达成原则共识,下周还将在华盛顿继续磋商。上周特朗普也曾在白宫内阁会上表示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持开放态度。

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今天市场表现跟上周社融数据超预期有直接关系,虽然后续能否持续不好证伪,但信用底有概率上的提升。而且去年市场调整比较深,估值便宜是基础。还有,上周贸易谈判消息非常好;美联储在未来利率预期方面变得更鸽派,全球流动性有较好改善。而且近期外资流入A股在提速。

基金经理看好行情持续性  

成长板块值得关注

蜂巢基金的基金经理伍舟宏:本轮行情自一月初启动,市场上涨的主要逻辑应该是:在2018年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盈利增速大幅降低、风险资产深幅下挫的宏观和市场背景下,政府会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力度,宏观货币和财政政策会延续2018年四季度宽松的局面,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出现超预期宽松的可能;A股处在估值的底部区域,以陆股通为代表的海外长线资金会布局更具有投资价值的A股;A股固有的春季行情的日历效应,也增加了投资者看好A股的信心。加上上周末的信贷数据的大幅超预期,市场的信心会进一步强化,这轮行情乐观估计可能会持续到3月初的两会。

浦银安盛基金:猪年第一周开市以来,市场做多情绪继续高涨,股指出现了连续逼空上涨,各大指数均站上半年线,两市成交额创近期新高,北上资金连续多日净流入。消息面上,春节期间外盘走势平稳,中美展开新一轮磋商,市场对双方达成协议持积极态度,A股有望扩容纳入MSCI因子扩大,各方面利好使春季行情延续。

具体板块来看,猪、鸡领衔农业全线爆发,OLED带领科技行业掀涨停潮,白酒崛起,券商随着市场活跃亦表现亮眼。尽管上周五权重板块出现调整,部分资金断线获利了结,但市场仍维持活跃状态,创业板相对主板稍显强势,风格上中小创和成长更为占优,主题上OLED和生猪养殖概念最为活跃。我们认为市场在利空出尽后,整体轻装上阵促使行情转强,所以短期来说反弹仍将延续。

博道基金:我们对目前市场位置持乐观态度,即使反弹过后市场还有调整,也并不代表市场行情的结束,从总体上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后续市场仍将在流动性宽松和经济下行之间纠结,但总体判断机会较大,因此,从策略上看,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布局与坚守期,因为一旦各种因素开始明朗,宏观经济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进入到平稳状态,市场将迎来底部回升,股市有望出现较好的回报。

光大保德信基金:从中长期来看,在权益资产的结构上,我们从去年底开始一直看好新科技和新能源为代表的中小创成长板块。我们认为,国内经济一个重要的边际变化在于国内经济将逐步从衰退进入类萧条状态,这个时期的特征是经济虽然低迷,但下行的边际力量会衰减,且在过程中逐步孕育新生的经济动能。这决定了虽然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下降,但会呈现结构分化的趋势,而新经济、新科技会成为结构性改善主要方向。

鉴于权益资产的估值已经大幅回落到历史低位水平,尤其是成长股经历了三年的调整洗礼后,当前可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风险收益比状态,今年市场呈现一个较大结构性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从市场风格来看,成长风格有望获得相对收益。判断依据是经济下行期,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业绩有望出现改善;无风险收益率难以提升有利于成长板块的估值压力释放。此外,政策支持“新基建”的发展。整体来看,成长风格有望跑出相对收益。

基金经理加大权益配置 

看好大消费、科技等板块

蜂巢基金的基金经理伍舟宏:目前,我们会逐渐加大股票资产的配置,主要看好前期跌幅较大、盈利增长确定性较大、分红预期高的大消费板块、以及估值偏低的科技成长板块。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2019年资本市场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但经过2018年的大幅调整后,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尤其较多的大盘蓝筹公司已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预计随着外部资金逐步流入,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多个消费刺激政策实施,权益市场将以震荡缓慢上升趋势为主,如果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市场可能会有短期较好的表现。预计债市在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仍然会有机会,但相对于2018年收益预计将会缩小。

我们认为2019年投资的要点是“稳健的基本面+较高的安全边际”,重点关注业务持续增长、竞争力强、公司管理层优秀、整体风险可控的公司;在行业上,重点在消费、银行、科技、健康服务等行业的优秀公司中寻找机会,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力争取得较好投资收益。

华宝基金:短期市场仍然向好,虽然主线不明朗但仍表现出了明显的市场热情,中美也仍在谈判窗口期。从配置和轮动上看,基建、地产链条仍建议配置(特别是前期轮动的节奏基建链条明显偏弱,但如果经济改善,数据上可能会有验证),短期甚至不排除周期板块也会有阶段性表现。

国寿安保基金:春节后我们旗帜鲜明看多,得到市场验证,社融超预期进一步推动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改善,二月后续震荡上行。行业方面,持续推荐高景气的科创板块和稳增长的基建板块,在商誉风险释放、风险偏好提升、科创板加速落地预期下,适当参与主题投资以博取弹性,推荐芯片国产化、折叠屏、5G、猪周期等。

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今年市场一波修复行情,更多来自流动性放松和预期的改善,但是企业盈利下行还没有落地,所以在市场短期修复太高、太快时,我们也会提高警惕。我们在去年年底市场低位就逆向配置了大消费、金融和周期的龙头,偏左侧操作、买入估值便宜的标的,目前仓位八成左右,等接下来市场涨到一定位置,我们可能会减仓。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