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冲击2800点背后:公募大举加仓 千亿北上资金抢筹

来源: Wind  2019-02-21 11:39

A股冲击2800点背后:公募大举加仓,千亿北上资金抢筹

来源:Wind

周三(2月20日)A股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全线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涨0.20%,报2761.22点;深指涨0.39%,报8473.43点;创业板指涨0.17%,报1408.38点。目前A股仍在急行军中,2800点已近在咫尺,北上资金和公募基金的动向,或是不容忽略的重要信号。

 

自节后交易以来,A股先是迎来了连续大涨的开门红,2月19日又出现了久违的高交易量,两市成交金额达到6058亿元,11个月以来首次突破6000亿元,说明市场的活跃度提升明显,场外资金入场的情绪高涨。截至2月20日收盘,沪指年内累计上涨10.72%,深成指累计涨幅达17.04%,创业板指累计上涨12.62%。

年内个股亦呈现普涨局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至今共计3157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88%,409只个股累计下跌,占比11.4%。

千亿北上资金抢筹

周三(2月2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47.5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3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北向资金已连续16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037.7亿元,净买入金额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与去年年底相比,超千股获北上资金增持,其中55股为北上资金新进增仓股票。从增持比例(占流通股比重)来看,王府井 增持比例居首,达3.15%。华测检测格力电器大族激光海信家电生物股份等15股增持比例均超2%。

为何外资选择在近期大规模流入A股,光大证券研报认为,首先是由于A股2018年表现欠佳,是全球估值最低市场之一;其次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MSCI权重增加的预期,吸引外资提前布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前期将QFII的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外资流入的通道更为宽广;第三是因为考核与持股周期的差异,造成了目前外资对A股的“抢跑”性配置。海外资金由于考核周期更长,更能承受短期波动,在相对低估值之时布局A股进行中长期配置。

公募基金全面加仓

一直以来,基金仓位都被看作市场情绪和走向的重要指标。从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自今年2月初以来,基金整体仓位持续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参与监测的全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51.6%,相比上周上升1.31个百分点,较2月初上升2.78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8%,相比上周上升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17个百分点,至78.24%。

从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数量占比12.94%,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69%,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5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6.81%。

另外,本周加仓超过1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44%,减仓超过1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92%。34.09%的基金变动幅度在1个百分点以内。

公募大举加仓和北上资金持续买入的背后,无疑与看好市场行情好转高度相关。不过,随着指数不断回升,反弹是否即将终结的疑问也更为加剧。

对此,多家机构仍表示坚持A股将继续反弹的观点,认为春耕行情尚未结束。中金公司称,上证50、中证500指数接近历史底部,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当前是增加配置A股很好的窗口期,A股有望成为2019年的赢家资产。

广发策略直言,成长股有望重现去年一季度的行情,当前流动性环境更优,成长股风险偏好上行空间更大。

另外,平安基金亦表示,从长期来看,市场虽在年初出现一定的反弹,但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跨国别与历史自身相比配置价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在目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托底、盈利逐渐触底回升的预期下,市场有望逐渐走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