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最大权益ETF成立背后:上市公司股东成重要"玩家"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5-23 14:47

金融投资报

经历了2018年的火爆之后,2019年以来ETF依旧热度不减。日前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旗下工银沪深300ETF宣告成立,首募规模接近69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指数基金,并在所有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中排名第2。规模领先的背后,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日益成为ETF重要参与者的趋势。今年以来,已有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了ETF认购。这也将对ETF发展格局造成一定的影响。

7家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认购ETF

根据公告,工银沪深300ETF于5月20日宣告成立,该基金自2月11日起开始发行,至5月10日止,累计募集资金68.6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6390户。据WIND统计,这一发行规模已经超越了此前前海开源优质成长65.14亿元的发行规模,在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中首发规模排名第2,也是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指数基金。

历来发行规模突出的指数基金,往往是在市场上涨行情较好时发行的、或者是由于政策、热点等共同推动,或是具有先发优势,有明显的稀缺性,填补了行业空白。对于工银沪深300ETF而言,更为值得关注的是,5月16日,中兴通讯(港股00763)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41926700股中兴通讯A股股份认购工银沪深300ETF,用于认购基金份额的公司A股股份均价为29.77元/股。以此计算,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约认购了12.48亿元。同时,中国石油也曾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认购工银沪深300ETF近30亿元。仅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就为工银沪深300ETF贡献了42.48亿元的规模。

不可否认,上市公司股东成为ETF新的重要参与者。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除中兴通讯和中国石油以外,三七互娱乐、先导智能、光环新网、强力新材、辰安科技的大股东也均通过减持股份来参与了ETF的认购,认购对象包括银华MSCI中国ETF、华夏创成长ETF、华夏创蓝筹ETF。

或影响ETF发展格局

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减持股份来认购ETF,对于股东自身来说,无疑可以改善其资金流动性和分散投资风险,尤其是换成ETF份额之后,交易ETF时不需要再发布减持公告,也不再需要受到“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1%”的政策限制,更为自由;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大股东不公开减持、不直接卖出股份也就减少了造成公司股价波动的可能。此外,也有观点认为,换购ETF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能力。

无论如何,上市公司股东参与ETF,说明了ETF的投资价值日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而对ETF来说,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参与,很可能对ETF发展格局造成一定的影响。从上述上市公司参与认购的产品中不难看出,这些产品均是国内领先的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未来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司有可能进一步在行业内与其它中小公司拉开距离,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更为明显。同时,这些获得上市公司大股东认购的基金跟踪的标的更多的是宽基指数或主题指数,而不是行业指数或者策略指数,这也与指数和产品的流动性息息相关。

以目前市场上ETF的规模情况来看,宽基指数ETF仍然占有绝对主导地位,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权益类ETF共有11只,其中7只为宽基指数,且规模排名前4位的都是宽基指数ETF,包括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资产规模分别为444.17亿元、430.63亿元、327.74亿元、243.28亿元。另外4只则是主题指数ETF,且均与国企改革有关,包括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资产规模分别为225.39亿元、195.01亿元、170.52亿元、100.82亿元。

而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行业ETF则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55.36亿元。其次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资产规模均不超过25亿元,与宽基指数相比,差距明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