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本养老金今年涨5% 入市规模扩大8580亿已委托投资

来源: 经济日报  2019-03-21 14:2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这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分析认为,退休人员养老金连涨意味着需要进行更多的投资来获取收益,因此养老金入市资金需要扩大规模,让养老金保值增值,以缓解养老金的收支压力。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

退休人员养老金十五连涨 今年再涨5%

据每日经济新闻,退休人员养老金已“15连涨”。这次调整落实到每个退休人员身上,能分到多大的政策“红包”?以2018年北京市人均养老金近4000元/月的标准为例,此次调整后人均上涨接近200元。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每个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涨幅都是大约5%。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三结合”调整办法。也就是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养老金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三结合”调整办法。

其中,定额调整指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也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

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各地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向部分群体适当倾斜 将有1.18亿人受益

据光明日报,此次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8亿退休人员受益。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在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面将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通知》中确定的“5%左右”的调整水平,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各地还将结合实际,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合理确定“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各部分的具体标准。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会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到一个地区内部,少数地区可能还会存在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办法略有不同的情况。”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指出,“5%左右”的调整比例是总体人均水平,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将从今年1月1日起补发

据经济日报,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明确规定,“对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存在违规一次性补缴或提前退休行为的地区,将予以批评问责,并相应扣减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地方监管,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顺利实施,并不会因此影响退休人员个体的调整水平,也不会因此影响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人社部、财政部对地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随着国家连续多年调整养老金,未来是否会建立调整机制?对此,金维刚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总结过去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的合理调整机制,努力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增强公平性,增进广大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研究合理调整机制

据经济参考报,人社部表示,基本养老金调整水平的确定,需要重点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增长对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主要是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二是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续。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养老金待遇调整幅度高于同期物价增幅,兼顾职工工资增长,又不影响基金平稳运行,充分考虑了退休职工的当期保障需求和制度可持续发展要求,有助于稳定参保对象预期。

人社部也表示,“5%左右”的调整比例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人社部还透露,按照社会保险法要求,有关部门在总结历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以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200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每年公布调待幅度,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自2016年起一齐调待,平均上调速度下降但增长额度不降。随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制度逐渐统一和待遇差距逐渐缩小,已具备建立自动调整机制的条件。

“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的建立将改变每年公布平均调待比率的做法,今后将在统筹考虑物价上涨、工资增长等基础上,建立更加科学的调整机制,以保障老年生活和共享经济增长为准则,以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为原则,更加公平,而且也有利于形成对养老金待遇增长的理性预期。”张盈华说。

地方养老金入市规模有望扩大 已有8580亿委托投资

据证券日报,业内人士表示,退休人员养老金连涨意味着需要进行更多的投资来获取收益,因此养老金入市资金需要扩大规模,让养老金保值增值,以缓解养老金的收支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发文确定河北等9个省份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2020年底前所有省市区全部启动实施。同时,持续扩大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规模,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以实现既定政策目标。

根据人社部数据,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对于如何进一步扩大养老金入市规模,赵亚赟认为,需加强股市规范发展,增加优质企业上市,抑制过度投机,都是扩大养老金入市规模必要的前提。

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刘昌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建设目标是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养老金就是要确保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因此基本养老金标准既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致,又不至于影响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水平的确定是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