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赚钱阶段”多只股基跑输大盘 怎样买才能赶上?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19-03-07 11:48

A股进入“赚钱阶段”,多只主动股基却跑输大盘!怎样买基金才能赶上行情?

夏悦超

近期,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提升,而股票型基金却有喜有忧。近期,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提升,而股票型基金却有喜有忧。

有些股票型基金因2018年底提前加仓赚得盆满钵满,有些则因犹豫不决踏空本轮行情,还有部分量化基金“黯然神伤”。

从类型上来看,被动权益类基金净值涨幅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更占上风。而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出现明显分化,有的年内收益率甚至跑输大盘。

1

多只主动股基掉队

截至3月6日收盘,沪深两市震荡拉升,上证综指收报3102.10点,上涨1.57%,时隔近9个月成功站上3100点,各大主要指数均飘红。同时,也带动权益类基金净值整体上行。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综指年内涨幅达22.47%,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年内平均上涨23.27%,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年内平均上涨20.93%。其中,有1400多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涨幅超过大盘。

不过,也有一些倒霉的基金没有跟上大盘上涨的步伐,在同类基金中掉队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剔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442只股票型基金和396只偏股型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跑输大盘。其中,有16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未能跟上大盘涨幅,业绩急剧分化。具体来看,有12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不足10%,有31只净值涨幅不足15%,有92只净值涨幅不足20%。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述基金中还包含148只主动量化基金。可见,踏空本轮A股行情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大多来自量化品种。

从产品所属行业来看,这些基金的主题主要为化肥农药、银行、医药生物、纺织服装等行业。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显示,计算机、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电子等行业指数年内涨幅在40%以上,纺织服装、银行、医药生物等指数涨幅排名则接近垫底。

2

提前加仓“押对题”

“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意为在事情开始时应倍加小心,即使是微小的差错,也可能最终造成重大的失误。

类似的情况便发生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上。今年斩获超额收益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并选对了主题行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跑赢大盘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共有182只,所属主题大多为计算机、电子、通信、食品饮料等跑赢大盘的行业。

2018年10月,市场低迷,前海开源基金率先喊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其掌门人王宏远表示,加仓逻辑明确坚定没有改变,并且大幅提升旗下基金的仓位。并在去年四季度顶住市场压力,成功实现左侧建仓。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等股票型基金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

相比之下,其他部分基金并未有坚定地加仓行为,反而是在减仓和加仓之间来回徘徊。

国金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张航表示:“A股这波上涨源于悲观预期的修复,以及流动性缓和迎来的估值修复。得益于年初的判断,今年一季度市场热点频出,基金保持着高仓位,行业持股集中度保持在中位水平,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后续我们着重于调整持仓结构,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聚焦医药消费品、电子行业的优质个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3

为何跑不赢?

“现在买股票型基金还是指数型基金能赶上这波行情?”近日,有多名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达投资前的焦虑和犹豫,为了回避股票波动,他们均选择投资基金,却因市场五花八门的基金品种和名称难以取舍。

对于部分主动股票基金未能跟上大盘上涨的步伐,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动基金没能跟上大盘节奏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基金投资策略不同造成的,以量化对冲为代表的采取相对价值策略的基金在牛市中往往落后于大盘;二是基金的重点配置行业表现落后大盘造成的;三是选对行业的基金持有的个股涨幅落后造成的;四是基金仓位太低造成业绩落后大盘。

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轮以游资驱动为主的行情中,大部分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短期内很难跑赢指数。因为游资主导的主要是业绩较差的小盘股,而此类股票主动管理型基金很难配置。”

不过,牛春宝认为,拉长周期来看,业绩差的小盘股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而价值投资风格的主动管理基金依然会取得良好收益。

长期来看,韩玮认为,主动基金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要为了业绩排名盲目追逐热点。对于行业基金和有明确主题的基金而言,要避免发生风格漂移现象,对于无明确投资主题的基金,只要在基金经理的能力范围内,并耐心投资,往往会取得较好的长期业绩。

“随着市场效率的提高,主动管理型基金战胜指数基金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但根据国内外统计数据,往往也会有一些主动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业绩长期大幅超越指数。”韩玮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