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创板基金申报36只 机构研究新算法应对估值难题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05 11:57

科创板基金申报加速 机构研究新算法应对估值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科创板冲刺

伴随着科创板相关基金的迅速推进,基金经理也将面临一个重要议题——如何对科创板企业进行估值?

3月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最新加入申报队列的4只科创板基金:博时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广发科创板精选混合、银华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以及工银瑞信科创板2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

至此,目前排队申报的科创板基金数量升至36只。

截至目前,除2月22日首批上报的6只科创板基金申报进展已变更为“受理通知”以外,其余基金均处于“接收材料”状态。考虑到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工作的加速推进,科创板基金的进展节奏预计将提速。

伴随着科创板相关基金的迅速推进,基金经理也将面临一个重要议题——如何对科创板企业进行估值?

不少受访机构人士直言,由于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存在未盈利可能性,这在国内市场没有出现过,对定价能力要求极高,未来投资要面临的难度较大。

科创板基金审批加速

自2月22日,华夏、嘉实、工银瑞信等6家基金公司上报首批面向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以来,科创板基金的申报工作就进入了加速阶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8家基金公司合计申报了36只科创板基金,其中万家以4只居首,华夏、广发、南方等各有3只。

从基金类型来看,36只科创板基金中,封闭式运作基金有12只,除了刚刚上报的工银瑞信科创板2年封闭运作以外,其余11只基金均为封闭3年。

对于封闭式运作的考虑,一位公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出于“打新”的考虑。该人士指出,“我们申报的科创板三年封闭式运作基金是由上交所特别指定的,届时可以无底仓打新,类似战略配售基金。对于这只产品,我们计划采用双基金经理负责制,其中一位基金经理之前主要是研究一级半市场,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则是普通权益基金经理。”

对于科创板打新,有业内人士提出应注意与现有IPO打新之间的差别。3月4日,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指出,“现行的IPO发行制度之下,新股定价以23倍市盈率为主要参考,在这种机制下新股还有炒作空间。而未来科创板新股是真正按照市场化定价,且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内涨跌幅放开,至12个月锁定期结束之后才能判断是否真正有收益。不过,由于科创板股票优先向公募等机构配售,公募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

据悉,除了部分封闭式运作基金为上交所特别指定外,目前候批的近40只科创板基金中,绝大部分由基金公司主动上报。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在准备相关基金。

公募积极申报科创板基金的背后,主要在于,科创板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者门槛,决定了公募将成为日后散户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重要途径。

上交所日前也强调,不符合条件的中小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此外,上交所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

未盈利企业估值难题

随着科创板基金的加速推进,科创板企业如何定价将成为机构必须着力研究的重点。

目前市场研究人士对于这一热点问题也在各抒己见。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日前指出,其认为使用FCFF三阶段(公司自由现金流)、EVA(经济增加值)、重置成本法这三种方法对科创板公司进行估值相对比较合适。

不过,由于科创板企业估值难度较大,市场上对于究竟如何估值科创板企业还存在不少争议。目前仅有的较为统一的观点是,“高溢价”或是优质科创板企业的大趋势。

华南一位权益基金经理3月4日受访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不少未来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可能是初创公司,这类企业一般具有高成长、高投入、高风险等特点,在企业生命周期的初创期与成长期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来研发和扩产,利润上具有滞后性及不确定性,对于这类企业,传统估值方法肯定行不通,而定价的最大不确定性也是来源于此。对于目前市场上讨论比较多的估值方法,我们团队也在进行研究,同时我们认为有的地方值得斟酌。比如一家大量烧钱的上升期企业,现金流估值法可能存在瓶颈;再者,针对特定行业的创新企业,哪些特殊标准要纳入参考等也要考虑。这个过程需要不断摸索,也是未来几个月我们的重点工作。”

此前,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新规允许现有的公募产品投资科创板之后,公募基金预计也都会把科创板公司纳入投资范围。我们认为,科创板公司可能会给投资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包括但不限于当期利润太少甚至为负、同股不同权等等。预计科创板公司初期估值都会较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