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私幕动态 > 正文

最猛私募1个月内连发10只产品 私募新年悄然布局A股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2-22 12:00

最猛1个月内连发10只!私募新年悄然布局A股,还有业绩强劲反弹,平均仓位大幅提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在大盘正向2800点进攻之际,私募基金也正在悄然走出去年的颓势,开始积极“空翻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股票策略私募的产品涨势喜人,取得了平均2.86%的盈利,其中10亿以上股票型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在3%以上。

私募基金正在悄然布局,最猛私募1个月内连发了10只产品,百亿私募已有不少在今年初成立了新产品,另外,量化私募、外资私募等也积极做多。同时,私募今年1月出现近3年最猛加仓。尽管权益私募产品销售看着尚未恢复,但是私募凭借敏锐的嗅觉,已经在提前谋求布局,要在今年大干一场!

私募产品业绩反弹强劲

随着市场回暖,私募业绩也从去年的阴郁中走了出来,开年涨势喜人。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平均盈利2.86%。

在10亿以上股票型私募机构中,分规模平均收益均在3%以上,其中,50-100亿规模的管理人以4.94%的平均收益领跑,两家知名私募产品净值表现强势起到较大提升因素。20-50亿规模私募的平均收益为3.31%,100亿以上私募的平均收益为3.30%,10-20亿私募的平均收益为3.11%。而股票策略私募整体收益低于3%,主要因由10亿以下私募管理人平均收益偏低,产生拉低效应。

 

另外,格上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1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1431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795只,占比55.55%,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1435只)下降44.6%,环比上月(790只)上升0.63%。2019年首月私募产品的备案热情显然并不高,这是受去年全年资本市场“寒冬”的影响,但随着政策的放宽,以及坏消息的充分释放和好消息的来临,资本市场在2019年仍然能够产生获利机会。

高毅资产年初已发10只产品

百亿私募谋布局

在市场见底回升的过程中,尽管权益类私募基金目前销售仍然不景气,但是不少机构已经开始积极翻多,谋求布局。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2月20日,百亿私募机构高毅资产今年已经备案了10只私募基金,包括高毅-晓峰1号睿远30号、高毅世宏精选赋能1号、高毅晓峰2号致信40号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成立日期来看,1月3日到2月1日,不到1个月时间里,高毅密集成立了10只私募产品。

我们可以看到,在经历去年上半年的“发行热”后,下半年高毅资产仅仅成立了8只私募产品,在市场剧烈震荡中布局节奏明显放慢,但今年仅仅一个月该公司就发行了10只产品,可见在市场底部加快布局节奏。

高毅资产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知名百亿私募,旗下拥有邱国鹭、邓晓峰、孙庆瑞、卓利伟、冯柳、王世宏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他们各自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对于2019年行情,高毅资产表示,2019年经济有压力,但资本市场的机会将好于2018年。资本市场对负面预期的反映已经非常充分了。市场经历2018年系统性调整,2019年上半年盈利下降的压力测试也完成之后,优秀公司和少数增长型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将成为更重要的主线。

既然今年市场有机会,该选什么样的公司呢?近期,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在“围炉座谈”活动中表示,中国剩余流动性跟股市的相关性很明显,钱多了,总要找个地方去,最近债券有明显的上涨,如果“皮糙肉厚”,又有稳定的现金流,肯定比那些低评级债好多了,低评级债收益率7、8个百分点,而有些龙头公司的分红率有5、6个百分点,每年利润增长百分之十几,7、8倍市盈率,为什么不能买?

除了高毅以外,被视为行业标杆的百亿私募基金,今年还有多家也新发了产品,私募巨头景林资产今年新成立了1只产品——景林全球基金专享私募证券投资子基金JS1期。要知道景林也是在去年上半年发了53只产品,但下半年仅发了8只。景林资产注重价值研究,深挖公司,强调以实业家和PE心态做投资。

擅长宏观对冲策略的永安国富今年也成立了1只产品——永安国富-永富13号混合投资私募基金,该公司产品发行一直不多,去年上半年发了11只,下半年发了4只。映雪投资今年也推出了映雪吴钩33号、36号两只私募产品。同时,一些百亿级的债券私募今年也发行了一些产品,包括乐瑞资产、银叶投资、茂典资产、汇势通投资、佑瑞持投资等。

从百亿私募近年来发产品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2018年上半年,但随后跟随A股的剧烈震荡,百亿私募产品发行数量也明显降低,通过控制节奏,防范风险。比如源乐晟资产在2018年上半年成立了28只产品,但下半年仅成立了2只产品;凯丰投资上半年成立了30只产品,下半年仅成立4只产品。但也有些百亿私募发行产品节奏一直比较平稳。还有债券私募在去年债市呈现机会时,也抓住时机推出新品谋发展,比如合晟资产在去年下半年成立了23只产品。今年随着市场转暖,这些百亿私募接下来将会如何把握市场机会,进行产品布局,值得期待。

量化私募、外资私募等均积极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量化私募今年在发行产品方面显得非常有热情,比如上海锐天投资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已经成立了8只产品,包括锐天欧乐一号、锐天波尔二号、锐天27号等。致诚卓远今年也成立了7只产品,包括致远进取十六号、致远兴云一号、致远新动力二号等。另外,九坤投资、幻方量化、双隆投资、涵德投资、塞帕思投资等量化私募今年都发了不少产品,比起大型百亿私募显得更积极。

同时,知名私募尚雅投资在年初推出了尚雅消费成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远策投资推出了远策财富增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理成资产推出了理成圣远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泊通资产推出了泊通泰恒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翼虎投资推出了翼虎定投沪深300价值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在去年3月登记的上海宁泉资产,今年也成立了3只新产品,包括宁泉春晓1号、宁泉春晓2号、宁泉致远12号等,现在宁泉旗下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5只,可谓布局非常快。杨东在去年发表的投资回顾与展望中提到,A股有三大积极因素,2600点已处于一个底部区域之中。他非常看好新能源革命,已经进行了很多布局。

还有,外资私募今年初也有一定布局。比如1月份,元胜投资备案了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五号私募基金,毕盛投资推出了毕盛狮惠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富达利泰投资备案了富达中国债券优选一号私募基金。

私募年初加仓

此前基金君就报道,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7.89%,较去年底上升6.70%,是2016年4月以来私募最大加仓。

最近,基金君也了解到,不少私募确实已经提高了旗下产品的仓位。深圳某老牌私募机构董事长表示,现在仓位八成左右,作为专业投资人,只要市场没有太大系统性风险,都会积极投入。“我们不太在乎市场一两天的涨跌,主要看有优势的投资标的,现在更多从科技成长、新型消费的角度选股,因为经济结构转型,这些行业能拓展经济增长的空间,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医药创新、网络安全等。

北京某中型私募执行董事认为,从估值角度来说,目前的位置相对是历史估值低点,这和2018年初的估值完全不同。这也就决定了今年的行情不会像去年一样一边儿倒的下跌。结构性的行情机会将非常多,比如年报行情和一季报行情,对于业绩确定性高的价值股,采取坚定持有的策略,减少操作频率。

上海某私募渠道销售向基金君坦言,现在私募仓位主要分三种,一是比较偏价值的,一直仓位比较重;二是偏谨慎的,现在还没有明显加仓,但也在准备;三是偏灵活的,最近开始相对积极了,“我们这边就有一些趋势派的私募,最近在跟我们合作发行产品,对市场开始乐观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