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私募节后看市:A股估值处历史低位 投资性价比凸显

来源: 券商中国  2019-02-11 11:56
 

工银瑞信: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性价比不断凸显

春节期间,美国三大股指略微收涨,而欧日及新兴市场股市有所下跌。香港股市周五低开后震荡向上,全天指数基本收平。虽然春节期间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出现短期回落迹象,但幅度较为有限。一方面,春节期间一些媒体报道令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担忧再度升温,并一度引起美股等市场出现明显回落,但从目前中美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中美贸易谈判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并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显示中美贸易谈判仍在稳步推进中。另一方面,由于前期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有较强预期,近期英国和欧盟分别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印度央行意外降息等,对投资者情绪的负面影响应较为有限。

更重要的,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非进入衰退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考虑到近期主要央行不断释放鸽派信号,政策面对股票市场的作用相对正面。此外,从全球资金的跨市场流向看,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部分非美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等宏观背景下,短期资金流出美股的压力有所下降,向新兴市场的流入略有减少,但目前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并未出现逆转迹象。整体来看,全球资本市场risk-on的格局仍未变化。

就国内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资产价格已经隐含了投资者较为悲观的预期。在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政府各部门稳增长和促改革等政策信号持续释放,创业板业绩预告已经披露完全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还将处于改善趋势中。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投资者结构的优化,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性价比不断凸显。

东方港湾:目前A股估值在诸多资产中位于最低位

2019新年现新气象,过去一年压制资本市场的几大因素皆在逐渐减弱:贸易战随着中美双方的谈判,不确定性正在衰弱,央行降准开始释放流动性,私营经济的信心在逐渐修复,压制各个行业的行政强监管整顿进入了尾声,汇率持续企稳回升,与此同时5G、基建、消费刺激政策亦在逐步加码。2019年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加友好。

与此同时,易主席的上任首先推进了科创板的落实,注册制的实施标志着在中国经济转型中,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将发挥起更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发行量的进一步加大,二八现象会更加剧。A股近期的商誉减值和业绩爆雷,在2019年新的环境下,绩差股会进一步被抛弃,同时也促进了业绩确定性大的行业龙头估值的进一步提升。2019年的新增资金,无论是QFII和港资,还是险资和社保,都将在这一趋势上起到更加决定性的作用,同时进一步降低市场的波动率。

虽然2019年的经济基本面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但目前A股的估值,在诸多资产中位于最低位。2018年主板的估值中位数从28.3倍下滑至16.7倍,低于2005年的最低点,略高于2008年的最低点。基于此,今年可能是未来十年的战略布局时点,愿2019年将经历的困难岁月,都是未来十年价值绽放的注脚。

中欧基金:全球宏观经济走弱背景下的A股投资价值

经济下行,政策上行,全球风险偏好回升。春节期间,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布了1月制造业PMI经济数据,美国超预期回升,中国环比微升0.1%略超预期,欧元区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日本创29个月新低。与经济数据表现相背离的是,年初以来全球股市普涨。各国政府开始释放积极信号,全球货币政策相继进入宽松周期,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春节期间,美联储官员进行了鸽派表态,欧央行、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央行也陆续发表鸽派言论,上述行动有利于全球利率水平持续下行,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A股投资者信心。

年初以来,港股市场累计上涨8.1%,同期沪深300指数 涨幅7.9%。春节期间A股市场暂停交易,而港股在假期的两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0.2%,取得了不俗的开门红表现,有望为明日A股的首个交易日带来信心上的提振作用。股市通常提前反映经济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稳健,A股估值经历去年的充分调整,已进具备较好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首先,中国经济的风险可控。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第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稳增长”将取代“调结构”成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年初以来央行连续出手改善流动性,有利于打通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机制,增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中长期信心。

➢其次,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取得阶段性进展。2月14日,刘鹤副总理将在北京与美方代表聚信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从目前中美双方的报道看,谈判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方增加采购美国优质农产品和能源有利于缩减美国贸易逆差。如果谈判取得进展,前期压制A股市场的风险因素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第三,A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点。外资是2019年支撑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海外资金而言,估值便宜与否是配置A股的充分必要条件。2018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沪深300下跌25%,目前估值仅11倍,远低于SP500指数19倍的水平,A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明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