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猪年投资攻略之基金观潮:市场存机会 关注高端制造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02-11 11:55

寻找“希望之花”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朱平

中国经济还将继续转型升级,虽然转型的过程难免煎熬,但有望在经历涅槃重生后建立新周期。具体到投资上,2019年选股比2018年相对容易,核心是寻找优质个股,寻找“希望之花”。

如果说2018年大盘已经探到底部,那么2019年的股市将可能有正收益,投资个股可能会比2018年要容易一些。熊市的市场调整通常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估值调整,第二阶段为盈利调整。目前A股已充分消化估值调整的压力,并开始反映盈利下滑带来的影响。对于优质企业而言,等到财务报表显示业绩下滑,股价可能反而不再调整。目前A股整体估值接近底部区域,较为便宜而且优质的弱周期个股,很容易领先市场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从宏观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在2019年还将继续走在转型的路上,转型升级虽然很痛苦,但也是涅槃重生必须经历的过程,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2019年的投资应该把握两个关键点,第一是要控制合理的仓位,第二是布局弱周期下还能继续成长的优质公司,谨慎地关注早周期公司。投资的核心还是寻找优质个股,寻找“希望之花”。

对于即将到来的科创板,这将会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投资逻辑与其他行业有所区别。科创板投资要沿着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深入研究个股,如果能筛选出下一个创新周期的“BAT”公司,将有望把握住未来数十倍甚至数百倍成长带来的红利。

市场或有结构性机会

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 吴欣荣

回望2018年,市场风云激荡,有大幅波动,也有更多积极变化。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攻坚战后,去杠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自主可控的产业升级路径更加坚定,同时,以减税降费为导向的新一轮政策调控正揭开帷幕。在外部压力的打磨下,下一阶段中国的政策方向、核心变量与发展前景变得越发清晰。改革开放和制度红利的释放将带来经济生活和社会体系的升级变迁,激发出中国经济的内在潜力,打开新一轮经济增长空间。我们深信,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我们认为,2019年A股市场可能存在结构性机会。一方面,各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优质个股吸引力凸显;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及各行业基本面的底部尚需要进一步观察,市场整体性机会仍需等待。同时,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各类长线资金在A股的占比和话语权将越来越高,A股市场的投资生态将随之生变,价值投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投资是一场长跑,有耐力的人才能够在长期中走向胜利。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我们将在继续做好深度研究工作、挖掘价值投资机会的同时,持续关注并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努力为持有人创造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

重点关注两类机会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 付娟

在市场偏震荡的格局下,选对结构性机会成为了投资决策中的关键点。2019年,我们重点关注两类机会。

第一类是长线机构资金(外资、保险、养老金等)集中配置的价值高股息板块,将在中长期受益于制度性红利的提振。在盈利下行、利率下行期,分红价值将持续凸显,可以关注现金流稳定、低估值、高分红收益的类债券资产。

第二类是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成长方向。2019年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改革是重要亮点,可以围绕受益于宏观政策加力对冲和科技创新,以及景气度逆势改善的细分行业机会,例如新能源、新能源车、5G、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但是,2014年~2015年创业板牛市“炒主题”的走法大概率难以重现,更多是依据基本面给予成长龙头更高溢价。

整体来看,2019年A股市场指数将大概率震荡磨底,结构性机会孕育,对于长期投资者是较好的入场时机。

在整体机构投资化趋势的大背景下,对于选行业、选个股的研究要求会更加严苛,仅部分优质公司会有超额收益,这对并不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投资要求。因此,与之前博弈性很强的散户市不同,未来的市场环境,优秀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会更加凸显,行业马太效应增强。我们认为,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依然是稀缺的,相对于散户,研究投资能力会构筑较高壁垒。我们建议投资者给予基金管理人更多信任,在2019年这个可能的牛熊拐点年份,可以积极通过定期购买产品的方式(例如基金定投),逐步布局A股市场。

三维度把握结构性机遇

华商基金副总经理 王华

2019年整体经济放缓的态势比较清晰,在此基础上,总需求弹性不足,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出现显著增长的难度比较大,但结构性特点会比较明确: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消费升级值得期待,特别是新基础设施建设——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渗透率、替代率不断提升的行业,如电力新能源和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等,也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增长;原材料价格显著走低,企业主动去库存持续,这对部分中游企业盈利改善有一定帮助。另外,2019年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在往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这值得我们充分重视。

在市场普遍关注的5G概念领域,我们需要“近看设备,远看应用”。5G设备产业链属于新基建的范畴,产业逻辑顺畅,但由于市场关注度较高,估值不便宜,同时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的潜在冲击,因此估值空间估计难以彻底打开;至于应用端,可能是后期具有较大机会的领域,特别是在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过程中,但需要观察产业的进展。

科创板的进展万众瞩目,我们认为需要关注现有的优质成长股对科创板的估值优势。不可否认,科创板可能在短期内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但从估值的角度来观察,无论是市销率还是市盈率,科创板的估值都相对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主板上成长性较好、技术领先的公司,将会由于估值方面的较大差异而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考虑到全年经济形势可能是“上半年相对较弱、下半年有望企稳”,上半年蓝筹股的机会在于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带来的估值修复;下半年经济企稳,龙头企业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优势,依然是我们重点关注和投资的方向。成长股的潜力值得重视,特别是在目前估值已经基本合理的背景下,伴随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成长股的表现将显著好于2018年。2019年总体上需要均衡蓝筹和成长,在不同阶段进行适度倾斜。

权益市场估值低

更具配置价值

华安基金副总经理 翁启森

预计上半年国内经济仍处于周期下行阶段。由于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的退坡,地产销售数据在一季度仍有下行压力。对应的国内宏观政策偏松,但力度受制约。货币政策仍然以降准为主。财政政策受到地方债务约束,以发行特别国债、区域性建设为主。减税降费将是财政发力的另一条主线,实质性力度及有效性仍待观察。

2019年虽然经济下行拖累A股盈利增速可能出现负增长,但当前权益市场估值已部分包含了对今年低增速的预期,另外,去年市场经过中美贸易摩擦悲观的预期调整后,股票市场已经释放出极大的风险预期。

目前无论是纵向比较各大类资产,还是横向比较世界主要权益市场,A股都具有低估值的资产配置吸引力。全年看,国内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而且国内政策吹暖风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权益类的相对优势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另外,监管对稳定资本市场、促进直接融资、承担“高质量发展”重任有一定诉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造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科创板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抬升市场预期。此外,由于MSCI、富时及道琼斯全球指数都将进一步增加中国权益市场的配置比重,外资、险资等长期资金的参与流入有助于稳定市场在合理区间。

目前处于经济下行阶段,行业配置以政策发力、景气上行的弱周期、逆周期为主要配置方向。看好外资流入将进一步选择绩优的价值龙头股及中国结构升级产生的新兴成长股。

变化成为主旋律

鸿道投资创始合伙人 孙建冬

变化将是今年市场主旋律,主要是内外两方面多年累积的消长关系到了临界点。从中国与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的互动关系看,贸易红利将出现2001年以来的逆转点,这导致的宏观总收支平衡的压力封闭了国内的投资与广义财政扩张的空间。地方政府与居民的负债能力也趋近于饱和点。去杠杆本质上就是约束地方政府的无序、隐形负债,我们从居民负债率上升的幅度可以看到居民消费的压力。总之,20年来通过地产创造信用,通过负债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已走到了尽头。

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我们能看到两个最大的变化:

第一,宏观经济增速会有一个较长的、持续的回落过程,广义通缩会成为新常态。经济增速回落压力加大时,中央政府的定力之强会突破大家过去十多年的历史经验。1月份乃至一季度中央政府用行政与市场化的方式突破流动性陷阱,推动信贷与信用,并不是要重走老路,而是叠加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为后面的改革与破局提供一个“时间之窗”。

第二,传统负债投资的局面变化之后,直接融资与资本市场将成为经济升级转型的发动机。通缩的新常态下也是推动升级转型之时,间接融资收取利息的模式无法匹配高风险高收益的硬科技行业与新兴行业,建设一个强大与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就不仅是一个财富增长和经济维稳的问题,而成为一个攸关国家竞争力与国家安全的问题。自然,去管制化、机制与业务的创新、全球竞争力的搭建就成为题中之意。未来几年,投资者会逐步认识到,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完整、真实的含义。相应地,证券行业也在变化的主旋律中占据主线的位置,证券行业的变革也将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

机遇大于挑战

上海国富投资创始人 陈海峰

今年会是挑战与机会并存的一年,而机会将大于挑战。

从宏观基本面看,2018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可能经历了本轮经济出清过程中最惨烈的一个阶段。2019年,这个出清过程还会继续,但可能逐渐接近尾声。而且,受益于一系列宏微观政策优化、内外部环境改善等,经济下滑对微观企业盈利的不利影响有望减弱。

从政策面看,整体对市场是比较有利的。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正在积极利用各种创新工具,为打通资金由虚向实的最终路径、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及融资成本提供帮助。而且,在美联储加息次数及预期降低的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财政政策方面,托底经济的稳增长措施有望加大力度,除了去年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国家一直强调还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此外,在宏观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高层多次强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资本市场的定位得到大幅提升。

从估值看,A股相对国内外各大类资产已体现出一定的估值优势,尤其是对社保、保险、QFII等国内外机构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如果进一步考虑到政策层面正积极推动国内长期投资者入市及扩大A股对外开放,那么,2019年机构投资者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从市场情绪看,2018年,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对宏观经济的长期预期变得非常悲观。我们认为,这种预期可能过于悲观,从而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而即使这种预期是合理的,市场也已经通过大幅下跌对这种预期做出了反应。

A股市场有望迎来复苏

兴聚投资总监 王晓明

当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一次结构性改革,目标应该很明确——稳定消费和投资的长期增长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奖优惩劣的作用,充分激发社会各阶层投资和消费的意愿,与之相对应的减税减费,增加居民收入在经济中分配权重。内需稳定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空间就打开了。在外需方面,或多或少也有赖于内部改革的成功,中国企业将进入全球化的崭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技术层面的竞争将成为中美两国企业的主战场。中国企业将进入综合效率的全球竞争阶段,科技、效率、品牌以及消费者体验将成为企业竞争主战场。

当我们意识到,很难通过简单外延扩张延续过去的增长之路,结构性改革已经变得越来越关键的时候,我们对2018年危机后2019年股市反弹的复杂性也要有充分的估计,短期内过于乐观的期待也是不可取的。

过去几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如果有什么值得投资者借鉴的,我相信就是要回到企业的基本面,重点关注优选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我们相信,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改革转型中也是优秀的龙头公司更容易找到未来的方向。选择方向上,与时代的变化相契合,我们相信消费、科技以及金融仍将引领中国经济活动的主流。

我们预计,以2019年作为起点,中国A股市场有望迎来复苏,并且有可能成为更长时间段活跃市场的起点。

跟踪挖掘细分行业龙头

弘尚资产CEO 尚健

在最悲观的时刻,多数人的本能是逃离风险。有人说2018年是证券市场有记忆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但在2500多点的当下,不会比2005年时的998点更为绝望,在经历了2005~2008年的大牛市后,回望998点,成功的投资人会充满感激。正如巴菲特所言,所有的危机都会成为过去,熊市后面不会仍是熊市,每一次危机,都是贪婪战胜恐惧,通往超额回报的良机。

我们预计2019年市场将在低预期下企稳反弹。经济虽然仍在探底过程中,但我们对左右今年经济和市场的两个关键因素持乐观态度:中美贸易摩擦将在一个紧平衡上找到妥协方案,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将有效控制经济和市场的下行空间。超预期的改革措施值得期待,将有可能为市场带来惊喜。预计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确认底部,而市场将先行做出反应。

当下的经济衰退为未来的龙头崛起提供良机,竞争力较差的企业被淘汰后,行业龙头的地位将更加稳固,未来的盈利空间得到拓展。2019年我们仍将专注于跟踪、挖掘细分行业龙头,在竞争格局有确定改善趋势的行业重点布局,在个股选择上重点关注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稳健度等方面有良好记录的上市公司。经过经济层面的出清和市场的洗礼,我们相信2019年的市场机会将大于风险。

两个因素需要引起重视

远策投资总经理 张益驰

在影响市场节奏或结构的许多因素中,两个因素需要引起重视:

一是外资流入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深化之中。2018年陆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在金融开放政策持续推进、MSCI纳入A股比例持续提高等因素的推动下,2019年外资流入A股规模还会明显增加。

作为市场上较为确定的增量资金,外资的流入速度可能影响到A股市场的运行节奏,择股上也会成为市场的重要结构特征。从历史数据来看,北上资金流入规模居前的个股基本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和龙头公司,这实际上也为A股投资者在择股上提供了一种思考工具。

二是市场对科技、成长、生产率提高等因素的再思考。科创板的落地是2019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人口结构问题日渐突出,新出生人口已经出现减少,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窗口是难得的依靠科技提高生产率的重要转型期。

中国经济过去40年依靠的是出口、地产、重化工业这些“电梯”的提升,而现在到了需要启动“新电梯”的时候,如果说外资持续流入的公司组合主要是“旧电梯”里的胜者,那么,投资者也需要寻找“新电梯”里的成功企业。

在经历了2018年的成本代价之后,2019年需要意识到上述市场状态和结构因素这些“承前”和“启后”的变化,在投资上守正出奇。而面对更长期的资本市场,投资者需要正视的是对资产回报率的预期回归常识理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