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春节持股持币基金经理观点不一 看好基建和科技股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1-30 11:32

持股持币两相宜 基金“过节”各有招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春节假期临近,机构在持股或持币过节上观点不一,来自外部利空因素的担忧令部分机构倾向于适当减仓持币过节,但基于中长期持有逻辑的仓位则倾向于持股过节。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以来上证50表现出色,业内人士表示,外资流入和政策利好等因素支撑了上证50的行情,当前时点下更关注个股机会。

持股持币观点不一

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王强(化名)表示,倾向于持币过节。主要原因在于,近期美股走势和原油走势呈现二次探底的趋势,同时外部利空因素的缓和没有在第一时间达到市场预期的结果。此外,从1月全球经济数据看,经济形势尚未明显改善。不过,王强表示,倾向于持币过节的机构一般会提前减持,因此对未来几个交易日不会造成太明显的影响。

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则表示,春节假期是个很短期的冲击因素,操作策略不能一概而论。一方面,春节期间连续有9天不能交易,时间窗口比较长,如果强调交易博弈的投资者不应该留太大的风险敞口,持有现金相对安全性高。另一方面,如果更看重长期的持有价值,还是应该坚持对个股基本面的研究,对有确定性增长能力的股票坚持持有,甚至可以考虑在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发生冲击的时候把握机会,左侧加仓。

潘玥进一步表示,春节假期阶段比较大的风险会来源于海外因素,这也是一直以来市场的普遍隐忧。一方面美股波动性加大,前期反弹较多,出现大幅调整的风险加大;另一方面,美联储对于加息进度的把握等,都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同时,部分企业的信用风险危机是否能平稳渡过等因素,也可能带来短期冲击,影响A股的风险偏好。

相聚资本研究员张翔指出,对假期因素不会特别地区别对待,还是基于对公司本身和市场中期预期来决定仓位水平。春节期间主要的风险来自海外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变化,目前仓位水平保持谨慎乐观的中性仓位水平。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目前市场上谨慎的声音有所增多,春季躁动或步入震荡区间。需要开始格外关注内外风险:内部看,年报预告接近尾声,业绩暴雷和商誉减值风险将于近期集中释放;外部看,外部利空缓和仍存在不确定性。

上证50开年表现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以来上证50表现出色,成为部分资金“持股”的重点方向。截至1月29日,上证50本月以来上涨7.10%,沪指、深指本月以来分别上涨4.02%和4.30%,创业板50仅上涨0.02%。

针对本月以来上证50更受青睐,潘玥表示,在国内经济数据偏弱、预期总体偏悲观的情况下,市场的风险偏好不断下降,上证50企业在经济中的龙头地位明确,在稳信用、减税降费、扩大财政投入等措施中受益明显。同时,在降准等货币政策的支持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利率债、地方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都在走牛,而上证50企业由于行业龙头地位、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顺畅的融资渠道及多年形成的稳定的公司治理结构等因素,获得稳步增长的确定性很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债性,在低风险偏好的市场里自然能获得更高关注。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指出,本月以来中小市值股票表现较弱,主要原因是年报披露期间,市场对部分个股业绩曝出“黑天鹅”比较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陆股通北上资金持续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927.6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本月以来累计净流入506.76亿元,仅1月14日和1月22日净流出,其余均为净流入。具体看,沪股通本月净流入281.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25.40亿元。张翔表示,开年来的市场表现和外资的持续流入有一定关系,根据测算今年外资还将有较大的持续流入,对一些相关板块应该会有长期的支持。

关注结构性机会

针对上证50是否会在春节后行情中继续“独领风骚”,王强表示,从公募基金四季报结合近期外资流入数据看,公募持仓和外资流入速度近期达到历史最高,成为上证50强势表现的重要支撑。不过,上证50短期继续上行的空间可能不会很大,因为公募基金和外资短期的增量都不大了。相对而言,王强更看好有政策利好支撑的基建板块和科技股。

潘玥表示,春节只是一个交易的空窗期,并不会改变经济的走向和投资的逻辑。因此,节后上证50走强的内在逻辑也难有明显改变,只会随着前期各类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而不断去验证逻辑。她认为,2019年大概率会有结构性机会,管理层卓越、业务具备优势的公司,会在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降费减税、货币和财政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获得更大的增长,给投资者带来确定性的回报。

张翔认为,近期行情还是偏向个股一些。看好竞争力突出、产能份额持续扩张的公司,同时关注长期空间较好的消费类公司。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也表示,从偏交易的角度看,一些低估值、业绩增长可持续的个股未来股价空间更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