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基“T+0”垫支模式试水 公募着力新系统收尾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1-29 14:14

货基“T+0”垫支模式试水 公募着力新系统收尾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距离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新规发布已经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如今,半年整改过渡期已到,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筹划上线新系统。

“我们最近一直在为‘T+0赎回提现业务’做筹备,争取春节后完成并重新上线快速赎回业务。去年6月监管层发布了垫支模式整改要求后,我们就开始准备,不过由于涉及的操作细节较多,所以未能赶在过渡期前完成,但我们的新系统也会很快上线。”1月28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去年6月,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T+0赎回提现业务”实施限额管理,并要求除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基金管理人、非银行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及个人不得以自有资金或向银行申请授信等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任何机构不得使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大部分已整改结束

根据规定,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对于存量的“T+0赎回提现业务”,相关机构应在2018年7月1日完成规范整改。

对于垫支模式的整改,《指导意见》则给予了6个月过渡期,要求存量“T+0赎回提现业务”在2018年12月1日前完成规范整改。

“垫支模式的整改我们在去年12月之前已经做完,没有影响到业务的持续开展。根据监管层的要求,没有按期整改完毕的业务要全部下线的。”1月28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是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为满足投资者快捷便利的取款需求,垫支则是基金公司为了实现“T+0”模式而做出的应对手段。

“我们之前是通过银行和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垫支两种模式都有,新规出来后已经全部转向由托管行垫支。”1月28日,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对于限制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的原因,此前监管层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由于市场机构的无序竞争、误导性宣传等因素,货币市场基金快速赎回业务背离了“普惠、小额、便民”的初衷。部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以所谓“实时大额取现”为卖点盲目扩张业务规模,进行夸大性、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完整,给投资者带来无限流动性预期,使投资者忽略货币市场基金自身蕴含的投资风险属性,忽视普通赎回安排,同时,垫支机构也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市场极端情形下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存在系统性风险隐患,亟需加以规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未能在2018年12月1日前完成整改的基金公司已经在去年11月底提前发布了暂停相关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的公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完全退出为投资者提供“T+0赎回提现业务”服务,而是仍在继续筹备模式整改,整改完毕后仍会上线。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样的增值服务是为投资者提供便利,投资者对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的需求也较大,如果不提供这项服务也会影响规模。”前述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各方加紧筹备新系统

因此,不少基金公司在这段时间内都加紧推进新模式下系统的改造升级。

前述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亦表示,“公司虽然此前公告暂停‘T+0赎回提现业务’,但仍有计划后续筹备重启,只不过新系统调试耗时较长,公司计划稳定后再上线推广。”

而对于银行方面来说,为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的意愿也较高。

“我们在与银行沟通的时候对方的意愿其实比较强。因为客户T日申请T0赎回,T日银行垫支给客户到账。实际上资金离开基金是T+1日,所以T日的收益就归银行。”前述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亦指出,“一方面客户快赎当天的收益归垫资行所有,对银行来说是中间业务收入;另一方面限制了基金公司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的扩张速度,对以后尤其是理财子公司是重大利好。”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大潮中,低风险低资本耗用的中间业务的作用越来越大,发展中间业务也被视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中间业务也在各家银行的发展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从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得的反馈来看,基金公司合作的垫支银行类型较多,有的直接与托管行挂钩,有的则和代销渠道有关,由代销银行垫支。

“垫支模式的调整其实难度不大,不过现在关于‘T+0赎回提现业务’每日限制额度最高一万的要求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投资者的实际需求。”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据其介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有一个类似货币组合的投资方式,相当于原来投资者买入平台上一只货币基金,每日只有1万的‘T+0’快速赎回额度,现在如果买入5只货币基金,每天就有5万的快速赎回额度。”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