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1003.11亿元 或创全年最低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1-22 11:32

作者:中国经济网 刘庆华

基金四季报正在密集披露。数据显示,截止1月21日白天,已有约80家基金管理人公布了基金2018年四季报,涉及约2700只基金。

上述已公布四季报的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合计实现利润-1003.11亿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这些基金各个季度实现的利润分别为177.98亿元、-500亿元、-191.88亿元,以此估计,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实现的总利润有可能是全年最低水平。这与股票市场在去年四季度大幅下挫,指数再创新低,导致股票类基金亏损扩大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大跌11.61%,最低见至2449点,创下阶段性新低。

而上述已公布四季报的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指数型基金合计实现利润-1127.36亿元,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实现利润-209.05亿元,成为拖累基金亏损的主要品种。

在债券牛市推动之下,债券基金去年四季度实现的利润进一步增加,在2018年各季度中取得最高利润水平。去年四季度,上述已公布季报的债券型基金合计实现利润138.35亿元,而前三季度的利润分别为96.59亿元、71.48亿元、117.28亿元。

去年全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年初的4%以上持续下行,近期已降至3.1%附近,在去年四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加速下行之势。加上资金持续涌入债券基金,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其实现的利润也呈现进一步增长的趋势。

海外投资方面,由于美股由强转弱,加上大宗商品波动剧烈,去年全年主投这些资产的QDII基金经历了先扬后抑,净值波动较大,在四季度QDII基金遭遇了较大的亏损。上述已公布季报的QDII基金四季度合计实现利润-73.23亿元,仅有1只基金的实现利润1千万元以上,为主投黄金的QDII基金。

货币基金方面,由于资产规模占优势,货币基金仍然是基金实现利润的主力。去年四季度末,上述基金中的货币基金合计实现利润298.7亿元,在各类品种中最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3只战略配售基金利润领先。南方3年战略配售、华夏3年战略配售、嘉实3年战略配售去年四季度分别实现利润3.32亿元、1.94亿元和1.43亿元。根据四季报,3只基金在四季度末对股票资产的配置均接近于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