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 > 投资指南 > 正文

科技类ETF“解冻” 审批放行释放何种信号?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20-06-22 11:39

作者: 郭璐庆

[ 截至目前,仍有15只科技类ETF在排队等待获批,涵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等热门主题。 ]

在冰封近4个月后,科技类ETF获批重启。

证监会于6月19日发布的《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6月8日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同日拿到批文。而这也是自2月27日博时中证50ETF获批后,批文一度暂缓的科技类ETF得到放行。

“虽然还不清楚监管会不会完全放开科技类ETF审批,但也释放出松动的信号。”对此,深圳某公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科技类ETF获批“解冻”

在华宝、易方达6月8日获批之前,科技类ETF获得批文最近的是博时中证50ETF,获批时间是2020年2月27日,在此之前是1月21日拿到批文的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此后,监管便一度暂缓了科技类ETF的审批。

《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华宝中证电子50ETF、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ETF分别于今年1月19日和1月20日申报,于1月22日同时获得受理、27日获得第一次反馈。

一直到6月8日,监管才对这两只科技类ETF下发批文。中间这段时间,监管一度暂缓了新能源、半导体、5G等科技类ETF的审批。

科技类ETF于2019年获得大爆发,市场情绪一度高涨。譬如2019年 7 月份,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成立,在科技股行情的带动下规模增长了6.5倍,一跃成为规模第二大的行业类ETF。随后很多基金公司开始发力行业类ETF,5G、半导体、新能源车等行业的新产品开始扎堆申报。

但在市场的急转直下中,科技类ETF也面临着诸多压力。

“随着市场的调整,科技类ETF的风险开始显现,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尤其是规模特别大时,申购赎回引发的冲击和波动性也很大。”彼时,某公募基金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而随着证监会官网在6月19日的披露,市场也期待能看到监管会陆续放开科技类ETF的审批。

“现在排队的还有十来只,如果这十来只都能陆续拿到批文,就能说明是放开科技类ETF审批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仍有15只科技类ETF在排队等待获批,涵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等热门主题。这些排队的科技类ETF来自于华夏、嘉实、富国、南方、易方达、华安、博时、工银瑞信、华泰柏瑞以及招商等基金公司。其中,大部分科技类的ETF在5月25日获得第一次反馈。

“现在批了2只还不好说,有可能只是先放开试点看看情况,然后再陆续批。”深圳某公募基金产品总监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7月迎来解禁高峰

显然,随着科技类ETF基金陆续拿到批文,科技板块行情能否上演再一次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今年前2个月,半导体、5G等科技类板块走出一波小行情,但从2月底开始启动回调。虽然截至目前今年来科技类板块仍有20%左右的涨幅,但不少投资者乃至机构都是追在了高处,至今仍有20%左右的浮亏。

“科技类ETF获批可能是利好成长股的,下一步我们也看到科技的行情。现在大家还是更多追求确定性,白酒、医药行情就是反应;未来我们觉得成长股将更有机会。”在广东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看来,以科技股为代表的创业板行情有望继续。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创业板指创下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截至目前创业板指报收2319.45点,今年来已经上涨29%。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尽管牛市呼声渐起,即将到来的解禁高峰不得不谨慎面对。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未来的7月-12月,解禁市值分别是5368.77亿、2853.83亿、3109.43亿、2293.81亿、4305.02亿和4102.37亿。也就是说,7月份将迎来下半年最大的解禁压力,解禁规模仅次于1月的水平,其中一部分解禁压力来自于科创板。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到目前已经运行近一年。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统计,运行将满一年的科创板7月份解禁市值达到1735亿元,占当月解禁总额比例为32.7%。其中,中微公司(688012.SH)的解禁市值达到413亿元,是科创板公司解禁市值的第一位。其次为澜起科技(688008.SH)、虹软科技(688088.SH),解禁市值均超过150亿。

从行业划分来看,解禁市值最大的行业是生物医药,其次是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排在其后,由此可见,科技股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

粤开证券认为,一家公司的股价并非仅仅受到解禁的影响,仍要看股东减持的意愿,届时市场环境也会起到关键作用。

“比如1月A股解禁规模达到5510.12亿,但当时市场环境偏暖,沪指下跌了2.41%,创业板指在1月涨了7.21%。可见,解禁不一定对应着市场回调。”其认为。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从中期产业链逻辑看,5G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才刚刚开始。类似2012年-2015年的3G/4G基本面的回升预计也要持续2年,5G中后期带动内容软件再到应用场景,即2019年电子到2020年计算机、传媒、新能源车等产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